紅樹林公益教育團隊,是一個支教實踐隊伍。致力於將線下支教與線上輔導相結合,既為有條件的農村學生提供線上定制化答疑直播,也通過線下支教活動為無網路條件學生提供學業網路幫扶服務。他們的初心,是為了縮小城鄉教育的差距,改善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現狀。目前,紅樹林團隊及其實踐隊已經走進了57個鄉村,給2000多名農村孩子心中種下了“紅樹林”的種子。

支教老師與學生合影

給留守兒童心靈的指引

7月21日到7月28日,廈門大學紅樹林實踐隊“川西南築夢僰鄉”來到四川省宜賓市珙縣洛表鎮,為當地的留守兒童帶去了知識和溫暖。活動剛開始時,孩子們表現出慣有的膽怯和羞澀,在大哥哥大姐姐的鼓勵下,他們積極回答問題,努力突破自己,參與課堂互動。為了更好的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情況和心理狀況,隊員們還給孩子們填寫了調查問卷。隨後,實踐隊開展了‘一對多’的心理訪談,通過分享自己的經歷,讓孩子們敞開心扉,説出自己學習和生活上的困擾,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

    “我們的無人機飛起來了”

為了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拓寬視野、增長知識,紅樹林“飛杉之廈”實踐隊來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第二實驗小學,開展了簡單編程的教學和無人機的介紹系列活動。通過科普,隊員們向小朋友們展示了一個神奇有趣的編程世界,小朋友們對於這個生疏的領域充滿了好奇,向隊員們踴躍提問。經過簡單程式的學習,孩子們陸續完成了程式測試,“我們的無人機飛起來了!”看到自己操控的無人機按照指令完成了編程任務,孩子們十分興奮雀躍。

“教育的本質,不是把籃子裝滿,而是把燈點亮。”短短的幾天,支教隊員們並不能教給孩子們很多書本上的知識,但是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拓展了學習思維,同時也彌補了學校常規教學的不足。

孩子們在學習編程

“紅樹林”的支教是可持續的

現在很多支教都存在這樣一個問題:支教結束後,大多數老師和孩子們就沒有了聯繫,這樣也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的落差。紅樹林項目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法,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參與支教活動的老師和學生在紅樹林公益教育平臺上都有自己的賬號,讓志願者大學生和志願老師可以隨時隨地支教,讓農村孩子和留守兒童擁有可持續的知識陪伴和成長關懷。“我們離開後還可以通過紅樹林的線上平臺免費和孩子溝通交流和學習輔導,持續關注他們的成長。”參加線下支教的一位隊員這樣説。

‘紅樹林’項目的初心,有關鄉村,有關熱血,有關責任。下一步,項目團隊會保持初心,懷揣育人夢想,繼續為振興鄉村教育事業貢獻己力。(謝嘉茹、盧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