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3份健康中國系列文件,提出實施控煙、心理健康促進、癌症防治等15個專項行動,並將把主要健康指標納入各級政府考核。

       研究利用稅收、價格調節等手段控煙

       “全民健身行動”提出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把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高校的考核評價;提倡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工間操。

       “控煙行動”提出鼓勵領導幹部、醫務人員和教師發揮控煙引領作用;把各級黨政機關建設成無煙機關;研究利用稅收、價格調節等綜合手段,提高控煙成效;完善捲煙包裝煙草危害警示內容和形式。

       針對我國癌症發病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的現狀,“癌症防治行動”提出擴大癌症篩查範圍;加強癌症防治科技攻關;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審評審批。

       文件提到,我國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人群約2億,職業病危害因素已成為影響成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為此,“職業健康保護行動”提出鼓勵用人單位開展職工健康管理;加強塵肺病等職業病救治保障。

       此外,文件還提出實施“健康環境促進行動”,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建立環境與健康的調查、監測和風險評估制度。

       鼓勵高校、用人單位設心理健康輔導室

       記者注意到,針對當前我國心理疾病患病人數逐年增多的情況,文件提出實施“心理健康促進行動”。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指出,我國抑鬱症患病率達到2.1%,焦慮障礙患病率達4.98%。截至2017年底,全國已登記在冊的嚴重精神障礙患者581萬人。同時,公眾對常見精神障礙和心理行為問題的認知率仍比較低,更缺乏防治知識和主動就醫意識,部分患者及家屬仍然有病恥感。

       為此,健康中國系列文件提出實施“心理健康促進行動”,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設立心理健康輔導室並建立心理健康服務團隊,或通過購買服務形式,為學生、員工提供心理評估、諮詢輔導等服務。

       同時,設立市縣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網路;推動建立為公眾提供公益服務的心理援助熱線。

       ■焦點

       26項健康指標納入黨委、政府績效考核

       為保障健康中國行動有效實施,國務院辦公廳同步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今後,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中小學生校內體育活動時間等26項主要健康指標將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考核結果將作為幹部獎懲的重要參考。

       《方案》提出,圍繞健康中國建設主要目標任務要求,同時兼顧數據的可獲得性,建立相對穩定的考核指標框架。各省(區、市)在對下一級進行考核時,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對考核指標進行調整完善。

       記者注意到,根據“健康中國行動考核指標框架”,共有26項健康指標納入,如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産前篩查率、中小學生每天校內體育活動時間、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等。

       《方案》提出,2019年和2020年進行試考核,通過兩年的探索實踐,逐步固定考核指標。《方案》還要求,將主要健康指標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綜合考核結果將作為各省(區、市)、各相關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使用的重要參考。

       ■背景

       衛健委:個人應承擔起健康第一責任

       昨日,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表示,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疾病譜正在發生變化,國民健康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

       一方面,肝炎、結核病、職業健康、地方病等問題不容忽視,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另一方面,由於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以此為代表的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佔到了總死亡人數的88%,由此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總疾病負擔的70%以上,嚴重危害人民健康。

       “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改變的,主要健康危險因素是可防可控的。”他指出,為應對當前突出健康問題,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同時,要讓每個人都承擔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各方共同參與。

       據他介紹,此次出臺的健康中國行動系列文件由國家衛健委牽頭,會同教育部、體育總局等30多個部門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制定。其中,《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全文多達6萬餘字,歷時一年多才制定出臺,200多位相關領域最傑出的專家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