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6月30日,“軟體産業發展情況”專題新聞發佈會暨軟博會成果發佈會舉辦。工業和資訊化部新聞發言人、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出席併發布2019軟博會成果。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發佈《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發展報告》,軟交所總裁張懷璘發佈《2018年度政府投資資訊化交易數據分析報告》。朝陽區、西城區相關領導以及媒體出席。發佈會由工業和資訊化部辦公廳副巡視員張紅宇主持。

謝少鋒指出,軟體是資訊技術之魂、網路安全之盾、經濟轉型之擎、數字社會之基,是引領新一輪科技創新的源動力。“軟體定義”正在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驅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推動智慧社會加速演進。

謝少鋒介紹,近年來,工業和資訊化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全面支撐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取得了良好進展。我國軟體産業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體突破的關鍵時期,迎來從量的增長轉向質的提升的新階段。2018年,我國軟體産業實現業務收入6.3萬億元,同比增長14.2%。今年1-5月,實現業務收入2.63萬億元,同比增長14.7%。軟體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軟體定義”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軟體創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在G20等多邊框架下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等領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斷擴大。

新聞發佈會上,謝少鋒就産業發展趨勢、國際合作、下一步工作舉措等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他指出,全球軟體産業發展出現了系列新現象,呈現出“軟體定義”驅動新興領域發展,軟體産業雲化、平臺化、服務化轉向,開源持續推動資訊技術創新等新趨勢。中國軟體産業開放發展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與世界各國一起推動軟體産業發展,推動資訊技術尤其是軟體産業成果的互惠與共用。工業和資訊化部將採取加強産業戰略指引、全面推進重大應用、重點突破關鍵軟體、深入推動融合應用、完善産業發展生態、加強軟體人才培養等舉措,支援我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

工業和資訊化部新聞發言人、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致辭

尹麗波發佈了本屆軟博會的豐富成果和多項創新舉措。

一是全球視野國家高度,影響力大幅度躍升。圍繞著“融合網路世界驅動數字未來”為主題,本屆軟博會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核心,以推動國家軟體産業發展為中心,堅持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創新、服務企業的辦會理念,充分挖掘軟體的價值作用,體現軟體在融合驅動網路創新,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發展,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軟體在助力數字化轉型,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等方面的核心價值,展現軟體産業發展新特點、新模式、新業態。

二是軟體産業高峰論壇匯聚中外精英泰斗。本屆軟博會圍繞軟體的價值與特色,設置五場高峰論壇,重量級企業高管、行業專家出席。在國際化方面,邀請了日本科學院院士福田敏男,國際導航與運動控制科學院院士、紐約科學院院士蔡自興等來自全球的60余位嘉賓。論壇主題與時俱進,各國嘉賓聯合發出的“數字絲綢合作之路”倡議等議題,使本屆軟博會在國際化、權威性、代表性上有了更大突破。

三是舉辦系列平行論壇和發佈活動。軟博會圍繞軟體技術研發、融合應用、服務體系、交流合作、新業態新模式等5大板塊舉辦了17場平行論壇,涉及數據安全、工業大數據、作業系統、人工智慧、雲服務、智慧財産權保護、資訊消費等內容,設置了軟體競爭力百強發佈會和新品發佈等系列活動,為産業鏈上下游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四是展區緊扣行業發展,充分展示創新成果。本屆軟博會設置7個展區,展出面積2萬平方米,參與軟博會展覽展示的企業近350家,北京市特別設置了小微企業展臺,集中展示源自北京、具有創新潛能的初創公司。本屆展覽展示軟體技術和産品1000余項。此外,線上軟博會的線上交易平臺入駐商家800余家,展示商品7600多件,意向交易額達76億元。

五是盛典大賽異彩紛呈,行業內外反響巨大。本屆軟博會面向不同受眾,引起了行業內外的參與和共鳴:表彰行業翹楚,鼓勵行業創新,“軟體之夜”推選出“優秀産品”和“優秀案例”;培養軟體人才、打造專業團隊,“2019軟體創新邀請賽”邀請國內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參與;普及軟體知識,從娃娃抓起提升軟體素養,全國青少年軟體編程創意大衝關活動吸引全國5000多名“小創客”報名。

六是系列報告從書發佈,理論研究喜結碩果。本屆軟博會發佈新技術、新産品以及白皮書報告、標準和案例成果等共30余項。其中,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佈了《工業和資訊化藍皮書》《數據處理技術與産業發展白皮書》,並成立相關推進組以及人工智慧融合發展與安全應用實驗室;北京市發佈《2019北京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發展報告》,《北京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白皮書(2019)》;同期還有《2018年度政府投資資訊化交易數據分析報告》、《中國數據庫産業發展白皮書》等與公眾見面,各項報告的集中發佈提供了觀察我國軟體行業發展的宏觀視角和理論支撐。

七是全媒體多渠道宣傳,社會參與度創新高。本屆軟博會充分利用融媒體發展優勢,採用了直播、長圖文等新方式,抖音、微信、微網志等新平臺。“兩微一抖”的新型社交媒體對本屆盛會深刻解讀,並産出“10萬+”閱讀文章,抖音短視頻播放量超過1000萬,點讚人數近25萬。會議期間全球共有近200家媒體參與報道了大會盛況。據統計,現場參觀的社會公眾達到3萬人次,其中系列高峰論壇和平行論壇接待參會嘉賓1萬人次。

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發佈軟博會成果

會上,姜廣智發佈了《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發展規劃》,該規劃包括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園區佈局和保障措施等內容。此外,規劃中還提出五項重點保障措施,從組織領導、園區建設、財稅金融、人才支援、發展環境等方面為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建設保駕護航。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發佈《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區發展報告》

此次發佈會上,北京軟體和資訊服務交易所總裁張懷璘發佈了《2018全國政府資訊化項目招標採購交易數據分析報告》,報告包括交易概況、區域分佈情況、技術熱點發展情況、中標企業概述四個方面。報告指出2018年全國使用政府資金進行的招投標項目中,涉及資訊化行業的招標採購交易金額共1496.46億元,相比2017年同比增長28.62%。

軟交所總裁張懷璘發佈《2018年度政府投資資訊化交易數據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