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近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獲悉,該院總體設計部三室近日完成“超長大口徑高耐壓氣囊預驗收試驗”,標誌著世界最大、耐壓最強的火箭分離氣囊研製成功。

       分離氣囊是用於運載火箭整流罩縱向分離的火工品。該項目研製負責人胡振興介紹,分離氣囊就像一根細長的腰帶,係在兩個整流罩半罩中間。氣囊呈管狀,內裝火工品,在火箭飛行過程中,氣囊是扁的,被兩個整流罩半罩緊緊壓合;在執行整流罩分離動作時,內部火工品爆炸使氣囊鼓起來,撐開兩個整流罩半罩的連接結構,達到分離整流罩、釋放出衛星的目的。

       新研製的分離氣囊與當前運載火箭應用的氣囊相比,長度提高了5倍,口徑增長了2倍,耐壓壓力提升了3倍。據了解,未來重型運載火箭整流罩尺寸大、品質重,兩個整流罩半罩合起來之後,中間的分離氣囊需提供很大的壓力、扛得住兩個巨大整流罩的分離力。所以該氣囊尺寸要大,能環繞住重型運載火箭整流罩的“腰”;又要足夠結實,扛得住兩個巨大整流罩的壓力和火工品爆炸的衝擊力。

       胡振興説,要做到這兩點,該氣囊需要突破兩大技術瓶頸:一是大口徑超長氣囊的穩定製備技術。氣囊的編織規模很大,硫化複合過程中極易出現缺陷。為此研製人員通過材質較軟的彈簧管,分散及平衡編織過程中的牽引力,保障編織物的穩定性,最大程度地保障超長氣囊的無損複合。

       二是耐高壓氣囊的選材與編織技術。大尺寸氣囊必須具有強大的耐壓能力。為解決整流罩分離時出現的燃氣洩露現象,研製人員深入調研國內外高強纖維材料和內襯材料,篩選出滿足指標要求的産品,突破了耐高壓氣囊選材和編織技術。其相當於1張A4紙大小的分離氣囊能承受20輛2噸重汽車的壓力。

       超長大口徑高耐壓氣囊是目前國內外最大的氣囊。其成功研製,大幅提升了我國氣囊分離裝置技術水準,為我國重型運載火箭大型整流罩高安全平拋分離提供了技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