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琴給留守兒童送去衣物、帶留守兒童去理髮

盛夏7月,驕陽似火,在這炎炎烈日下,卻有一個身影不懼酷暑穿行在鄉間小道上,對村裏的留守兒童進行家訪。她叫曾琴,今年29歲,江西省吉安市萬安縣沙坪鎮增仚村人,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全村135名留守孩子的“媽媽”。自2018年5月受聘為江西省萬安縣沙坪鎮增仚村“童伴媽媽”以來,曾琴全身心撲在村裏每一名留守兒童身上,心理輔導、添置衣物、悉心教育……她用心呵護每一個孩子,為孩子們健康成長撐起了一片愛的天空。2018年,曾琴被中國扶貧基金會評為“優秀童伴媽媽”。

用責任鋪就夢想之路

增仚村距離萬安縣城有30多公里,村裏的年輕人大多在福建、廣東等地區務工,全村兒童人數約390人,其中留守兒童就有135人,佔比35%以上。

談及為何加入“童伴媽媽”的行列,曾琴説道:“因為我也是做母親的人,那些孩子太可憐了,正是需要家庭溫暖的時候,父母卻因為生計不得不背井離鄉出去打工,有些孩子好幾年都沒有見過父母了,我覺得我有責任和義務照顧他們。”在得知村裏招募“童伴媽媽”照顧留守兒童時,曾琴毫不猶豫的報了名,她的決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援。為了摸清情況,她通過兩個月挨家挨戶近460次家訪,為全村390名兒童建立了檔案。

用愛心架起心靈之橋

在村裏的留守兒童中,小明、小新(化名)兩兄弟讓曾琴格外心疼。“他們兩兄弟的爸媽早就離婚了,爸爸為了養家糊口,外出打工,七八年都沒回來。現在兩個孩子就跟著奶奶生活,他們奶奶又是聾啞人,本身就生活不便,還要拉扯兩個孩子長大,看著真的是很心酸。”曾琴有些哽咽的説道,“有一次是孩子的生日,我把他們帶到童伴之家給他們過生日,令人吃驚的是,這竟然是他們第一次吃蛋糕......”

這一年來,曾琴幾乎每月都會去看望兄弟倆,為他們送去水果、衣物、書籍等物品。曾琴無微不至的關懷和讓孩子們原本內向、膽小的性格變得活潑開朗、自信陽光。

“她經常給我們買零食、玩具、學習用品,還給我們買生日蛋糕,教我們做作業,她就是我們的親媽媽。”説起“童伴媽媽”曾琴的好,兄弟倆總會露出開心的笑容。

用溫暖打開未來之門

曾琴在家訪時得知有一些孩子厭學,整天迷戀于手機遊戲,作為童伴媽媽的她立馬行動起來,與孩子積極溝通交流,認真傾聽他們的心聲。自8月份“童伴之家”開放後,曾琴帶領孩子們一起開展綁腿走、乒乓球等各種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並積極邀請家長們一同參與,進一步拉近了親子之間的感情。她還建立了家長微信群,將活動中的一些視頻及照片發在微信群,讓遠在他鄉的家長都能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與快樂,體會到“童伴之家”的巨大作用。

“童伴媽媽”曾琴以博大的母愛滋潤著每一個留守孩子們的心田,讓他們找到了心靈的依託,讓幸福洋溢在每一個留守兒童的臉上,喚回了他們童真爛漫的幸福童年。(葉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