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獲悉,經過近一年試營業,茶卡鹽湖“天空壹號”景區將於7月11日正式開園。

       “茶卡鹽湖是海西州旅遊的閃亮名片,不僅是廣為人知的‘天空之鏡’,也是柴達木盆地四大鹽湖之一。”海西州文體旅遊廣電局副局長才項措説,近幾年,茶卡鹽湖憑藉獨特的自然優勢和地理條件,成為青海旅遊標桿之一,2018年遊客接待量突破300萬人次大關,刷新歷史紀錄。“天空壹號”景區是茶卡鹽湖的第二個景區,開園後,將以更好的服務迎接更多遊客。

       “天空壹號”景區規劃總面積為14.19平方公里,總投資6.2億元。景區在空間佈局上,分為入口形象展示、旅遊綜合服務、青鹽文化感受、濕地觀光以及創意文化等五個功能和體驗區域。

       為提升服務品質,“天空壹號”景區除建設豐富多樣的水陸氣墊船、湖底3D玻璃棧道、滑翔機、熱氣球、水上自行車、草原駱駝、走馬等常規項目外,還重點建設了以體驗鹽文化為主的滷水漂浮、鹽泥理療、鹽屋、鹽雕、滑鹽、鹽地高爾夫、鹽迷宮、鹽工藝DIY等遊樂項目,突出特色,讓遊客了解鹽湖,了解鹽文化。

       茶卡鹽湖,別稱茶卡或達布遜淖爾,是位於海西州烏蘭縣茶卡鎮的天然結晶鹽湖,湖面海拔3100米,長15.8千米,寬9.2千米,呈橢圓形,總面積105平方千米。茶卡鹽湖與塔爾寺、青海湖、孟達天池齊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們稱為中國“天空之鏡”,被國家旅遊地理雜誌評為“人一生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