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武清故事,唱新時代讚歌,凝聚正能量,奏響主旋律……”伴著小主持人洪亮的聲音,天津市武清區群眾文藝匯演落下帷幕,記者在後臺見到了本次文藝匯演的小主持人劉鑫宇。

劉鑫宇今年11歲,在天津市武清區楊村第十五小上五年級,圓圓的臉上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眼神中透露著這個年紀少有的沉穩。別看他年紀小,但已是朗誦和主持界的“老手”了。從一年級第一次參加朗誦比賽到現在,他已經參加了幾十次的朗誦和主持活動。他第一次參加朗誦比賽,就獲得了校級一等獎,正是這次得獎讓他對朗誦和主持燃起了熱情,也樹立了信心。

推動劉鑫宇走上播音主持道路的是他的幼兒園大班老師,老師覺得他吐字發音清晰,就鼓勵他進行專業學習。父親聽從老師建議,送他到區少年宮進行學習。從6歲接受播音主持的培訓,到現在已經過去5年,劉鑫宇心中一直有個信念:“成為像董卿老師一樣優秀的中央電視臺主持人”。正是這個信念讓他在播音主持的路上堅定前行,不言放棄。

遇上大型活動,上萬字的稿子必須在兩星期內全部背會,劉鑫宇每天至少要保證2個小時的背稿時間,為此,他必須大量壓縮娛樂和休息的時間。到了年底,各種活動接踵而至,有時一個月要準備3至4個節目,常常一個稿子還沒背完另一個稿子又來了。在這樣高強度的壓力下,劉鑫宇也打過“退堂鼓”。為了鼓勵他,父親給他看了央視主持人的自傳,當他知道了一個專業主持人光鮮亮麗的背後是怎樣的辛苦與努力後,他反思自己,與那些主持人相比,自己的這點辛苦是馬尾穿豆腐──不值一提,於是他調整好心態,繼續努力,認真完成好每一次節目。

劉鑫宇對主持有著感性的認知。他在區少年宮舉辦的“童心創城展我才藝”第六屆朗誦大賽上朗誦的《與文明同行》獲得了一等獎。獲獎當然高興,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覺得通過他的朗誦能引導更多的人積極投身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和國家衛生區的工作中,讓家鄉變得更美麗。他希望通過這次朗誦,去影響和感染周圍的人,傳遞文明,傳播社會正能量。

在參加主持和朗誦活動的過程中,劉鑫宇深刻感受到知識積累的重要,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他保持著每月閱讀兩到三本課外書的習慣,他最喜歡地理、宇宙科幻類的小説,是校圖書館的常客。

劉鑫宇説最初練習播音主持只是因為喜愛,深入了解後才覺得播音主持中有取之不盡的寶藏,吸引著他不斷探索。談及未來,劉鑫宇説,將繼續深入學習下去,不斷提高自身水準,同時學好文化課,爭取早日登上他嚮往的央視舞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