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時節,藏北高原的連綿高山已被皚皚白雪覆蓋。被稱之為世界屋脊的西藏那曲地區原本稀少的草場已是一片‘銀裝素裹’!從山上遠遠望去,正在改擴建的109國道就像矯姿多美的音符纏繞在遠去的山下,漫天飛舞的白雪隨著呼嘯而來的寒風從109工地妖嬈掠過,猶如奷奷少女彈奏著迷人的歌謠……

這裡,就是中建交通建設集團西藏分公司那曲地區109國道改擴建項目的工地!

戰天鬥地唱響揚帆之歌

加入西藏建設,中建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早就列入到企業發展的規劃,但也遇到不少困難,特別是在高原施工環境等方面的問題就像橫在企業發展頭上的一把利劍!因為高原地區地理環境特殊,自然境況惡劣,高原嚴重缺氧對施工人員機體功能影響很大等等。但中建交通集團公司從機關到分公司,不願放棄大市場的呼聲一天比一天高,集團公司領導為了順應企業發展的大局,多次到西藏實地考察、‘體驗’、打前站,親身體驗西藏的人文環境,得出的結論是只要注意防範、合理安排工期等,進藏施工是可以進行的!

在確認了大方向之後,中建交通集團把首個項目瞄準到了藏北那曲地區109國道改擴建的項目上。然而,很多事情不是你想要就能有的!西藏自治區政府對進藏施工的單位有很高的標準,因為建設好新西藏是國家的總體佈局,西藏還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環境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持續發展。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西藏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構建西藏生態安全屏障納入了國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予以關心和支援。西藏地理環境特殊,生態環境脆弱,要切實保護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要保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

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的重要方針,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把生態環境作為底線、紅線、高壓線,狠抓制度建設,完善環保規劃,嚴格環保執行,切實保護好西藏的碧水藍天。集團公司在了解到這些國情和當地的實戰要求後,認真做好做足功課拿出真功夫,讓自治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看到了中建交通的誠心和決心,認為中建交通是進藏建設的一支可靠隊伍!雖然經歷了投標招標等方面的考驗,但中建交通憑藉實力和可靠的技術還是拿到了進藏的第一張‘通行證’——一舉中標109國道那曲至拉薩公路改建工程(那曲至羊八井段)第一標段項目,合同額56.11億元,計劃工期36個月。

集團公司在西藏中標的消息傳開後,集團所屬的各分公司紛紛請戰,完全沒有大家擔心的無人敢上的局面!但集團公司沒有草率處理,及時選派了‘五人組’先行進藏開展工作,對藏區人文環境、技術要求和高寒情況下施工的眾多要求,按照實戰配備了隊伍和項目總經理人員,為紮根西藏打下了堅實基礎。

以人為本奏響實戰之歌

109國道改擴建項目位於藏北的那曲地區,這裡海拔近5000米,空氣含氧量只有內地的40%。到過那曲的人都知道,在那曲周邊百公里範圍內樹和植被是無法生長的,那曲地區政府曾經公開張榜,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只要在那曲市百公里範圍內種活一棵樹,那曲市人民政府將給予重獎!所以,千百年來那曲人就不知道樹長的是什麼樣子! 

在109國道的開工儀式上,西藏109國道項目指揮長旺傑次仁在出席開工儀式時指出,那曲至羊八井段公路是一條承載著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和自治區發改委、交通運輸廳等廳局無限關心關愛的發展之路,更是一條凝聚著那曲市人民發展期盼的幸福之路。那曲至羊八井段公路正式動工,將開啟那曲至拉薩高速公路建設的新時代,延伸那曲人民的幸福夢想,對於完善西藏交通網路,提升交通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要求,各參建單位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牢固樹立“百年大計,品質第一,安全第一、注重環保”的理念,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集中精幹力量和精良裝備,爭分奪秒搶進度、一絲不茍抓品質、防患未然保安全,又好又快推進項目建設。

西藏分公司和109國道改擴建工程項目部在抓好生産的過程中,依照自治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要求,一步一個腳印的開展工作,特別是初期來藏方面的問題,本著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理念,在項目的管理工作中處處體現人文關懷,尤其是對一線職工工作和生活的關愛,讓遠在西藏施工的職工依然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西藏分公司還要求項目部全體人員要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每週或十天到拉薩調休一次,吃住全由單位安排。計劃和安排職工家屬進行“反向探親”,合同制工人的親屬也享受同等待遇,等等。

在戈壁灘,沒有堅強的毅力和意志是呆不住的。西藏那曲工地遠離城鎮,不論是在戈壁沙漠還是在深山,這裡沒有網路,沒有電視,聽不到廣播,根本沒有手機信號,很多職工無法和家人通電話,也不曉得外面世界變化。項目部千方百計為一線職工營造一種通順的生活環境,將集團自辦的《中建交通》報和《旗幟》雜誌發班組、發到每個寢室,職工的書信來往要求在第一時間送到職工的手上,讓大家感到時刻和家人在一起。除此之外,項目部還針對本地區高寒、低壓、缺氧特殊情況,對所有進場人員進行身體檢查,體檢合格後在拉薩適應一段時間後進入那曲項目,確保身體達到較佳狀態。項目部還根據高寒缺氧的環境,給職工的每個房間配備了制氧機、電熱器、加濕機以及設置了獨立的醫務室和常駐醫生,及時觀察項目人員的身體狀況。職工的生活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工作上也有了勁頭!

儘管這樣,老天爺還是和西藏分公司109項目部開了個玩笑!一支原本在內地還是生龍活虎敢打硬戰的隊伍到了西藏那曲後似乎也出現了‘英雄難過美人關’的現象!怎麼幹就是上不來進度,工程監理方也急得火燒眉毛,只要一開會準拿中建交通項目部説事!這把西藏分109項目部急壞了,他們及時分析原因,找出問題的癥結,迅速調整部署,迎頭趕上,讓工程監理方慢慢放下了中建這個目標,項目部的工作從被動一舉轉為主動。

可屋漏偏逢下雨天,今年那曲地區光從5月到9月份降雨量就佔全年的80%以上,是近十年來所沒有過的!這給路基土方施工帶來了很大困難,剛剛完成的土方項目遇到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就能打破你整個計劃和工作安排。這樣一次可以,兩次、三次對整個現場和進度就是一種實質的影響!沒有辦法項目部只有把完成的土方工程趕在雨來之前完成全部後續工作當成大事來抓,取得了真正的主動。

其實,大自然制約工程進度的還遠不止這些,特別是高原的凍土施工是很典型的。那曲地區的平均凍土深為2.15m,而109項目沿線多年最大凍深度是2.98m,常見的凍土路基病害全都有,凍脹、融沉和翻漿冒泥等現象應有盡有。按照建設方解決的辦法是保護凍土、允許融化和減緩融化速率,在實際施工中主要是對土質改良、保溫控制、防排水及環境的保護等。項目部還結合季節性凍土施工採取了改進構造形式等措施,並根據季節性凍土地質條件、工程數量、工程特點、工期及環保要求,編制實施施工組織設計。合理組織施工隊伍、正確選用施工方案及方法、選擇合適的施工機械設備,充分考慮高原與季節性凍土分佈地段路基工程品質和工期要求進行工作。這些辦法得到了建設方的支援和認可,項目部還向上級機關申報了高原季節凍脹影響下的橋臺穩定性課題研究項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項目部經過6個多月的艱苦奮戰,完成18個鋼筋場、5個梁場、4個攪拌站、3個水穩站、2個瀝青站、4個砂石場的臨建建設、50%橋樁基、100%路基為全年目標,完成産值14.5億,用實際行動打贏了一場攻堅戰。

“我要入黨”唱響信念之歌

在了解情況中,西藏分公司執行董事于慶利、總經理王宗文向我們介紹了藏族職工紛紛要求入黨的情況,而且已經有兩名職工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特別讓我們眼前一亮!

由於109國道改擴建項目在西藏地域範圍內,根據國家相關政策中建交通招收了一批藏族應屆畢業生加入到中建交通的建設大軍。這批學生加入到中建交通後,以企為家的思想遠遠超脫了民族之間的距離,她們把艱苦奮鬥當成自己的神聖職責,也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其中有兩名藏族學生還主動向黨組織寫了《入黨申請書》。

我們帶著一探究竟的想法找到了其中的一位藏族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了面對面的採訪。她直截了當告訴我們:在寫入黨申請前我也是想了很久的,我從一名藏族的孩子到北京建築大學讀書,學的是漢族知識和文化,現在我又是中建交通的一員,這本身已經超越了宗教和民族的界限,特別是在校讀書期間我對黨的知識也有了很多了解,可以説我信仰黨的理念,我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

我是來自偏遠貧窮的山村,我是大山的孩子。在我的血液裏,流淌著對生活、對命運不屈的抗爭;在我的胸膛裏,跳動著一顆誠實、善良、質樸的心靈。我不羨慕肥馬輕裘、錦衣玉食的生活,有的就是對黨和祖國的感恩。我心中始終點燃著一盞明燈,堅定信念跟黨走!我心中始終燃燒著一股激情,夢想成為一名普通黨員,創造自我價值,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回答淳樸而神聖,我們感到非常激動,她還是一名黨外人士啊,這樣的覺悟不是一時的衝動!是的,西藏分公司執行董事于慶利、總經理王宗文不約而同的告訴我們,在我們西藏分、在109國道改擴建工程項目上,我們是要求每個黨員要成為一面旗幟,在實際工作中很多先進事跡也感染了她們,給她們的成長進步起到了很好的引導效果!事實上入黨積極分子等人員也並不甘心落後,大家都在共同書寫著“齊頭並進”的凱歌!

在109國道改擴建工程準備工作期間,西藏分公司總經理王宗文一行5人作為先頭部隊來到了西藏,來到了那曲工地。他擔負著開工前協調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質檢站、建設局、安檢局、派出所等單位的關係和組織建立一個過硬的項目部隊伍。在我們見到他時,這位東北漢子快有一年沒有回過家了,他常説的一句話是“只有工作做好了才能有和甲方説話的機會”!項目開工初期,在組織大型施工機具設備進場和建設單位談資金撥付計劃是最難的事。他一再囑咐技術負責人在施工組織設計、圖紙會審、各種專項施工方案上不能出岔子,要拿出一份實事求是的文件來,功夫還是不付有心人的,由於項目資料準備充分,甲方一路綠燈!開工沒有回頭箭,其後在原材料供需合同應該等方面,他要求技術負責人計算出合理的工程量,來控制工程材料的用量。施工中,和監理公司、品質監督站、安檢站的關係協調,特別是在主體施工時保證每天在工地監督施工,對整個工程施工進度及工程品質做到了心中有數。每月按時結算簽工程任務單,審核財務人員的各項報表,並且要有計劃的支出各項工程款,件件做得準確無誤。

大家還告訴我們説,王宗文還有一套‘軟磨硬泡’的本事,特別是在甲方資金延付時,項目出現資金供應不上的情況下他不會放過建設方的,他一定會找甲方説道説道,儘量不要拖欠民工工資。當職工誇他時他常常還有一句話隨時放在嘴邊“這是我的職責”!

現場市場奏響一路高歌

西藏分公司的兩名主要領導在介紹中建交通西藏分公司短短幾個月的發展並能取得驕人的發展成績時講了兩點:一是集團公司這顆大樹和集團公司領導的身體力行“真的是我們的榜樣和強大的靠山!”。二是西藏分公司全體幹職工的艱苦努力和忘我的犧牲精神。在109國道改造項目取得進展後,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羅世威指示相關領導“要好好總結,要把中建交通西藏的項目宣傳出去”。集團公司行政主管領導先後六次到西藏,冒著高寒缺氧的風險從不退讓,從項目的梳理到投標處處都彰顯著他們的身影,為中建交通紮根西藏起到了關鍵作用。

四月份,西藏分公司總經理王宗文奉命帶領‘五人小組’作為先頭隊伍來到拉薩時,正好那幾天他有點不舒服,再加上高寒缺氧,他一到拉薩機場就昏倒了,正當大家準備讓他原路返回時他堅決拒絕了大家的好意“躺著我也要躺在西藏”!如今快一年過去了,誰也沒有想到這條漢子沒有躺下而是帶領近千名員工一直在西藏高原奮鬥,這個故事感動了很多人,也被傳為佳話!

正是中建交通西藏分、109國道改擴建項目在西藏的不俗表現,讓甲方、讓西藏自治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看到了中建交通的品質和實力。在這樣的氛圍下,中建交通在西藏區內創造了一週內連中三標的神話,讓企業上下沸騰不已,讓同行業刮目相看!

在由中建交通西藏分公司中標並承建的西藏文化廣電藝術中心項目舉行了奠基儀式上,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祁騰武這樣致辭説:規劃建設西藏文化廣電藝術中心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國家關於文化建設系列方針的重要行動,是繁榮自治區文化服務事業不斷滿足各族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和嚮往的重大舉措,是重大的民生項目、民心項目和政治建設項目。換句話説這麼重要的工程,交給中建交通來做也是自治區政府的一種信任選擇!

不論是會上還是在會後,集團公司行政主管領導一直要求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要堅持“品質保障、價值創造”的核心價值觀,秉承“過程精品,品質重於泰山”的品質方針,保安全、保品質、保履約,確保把西藏文化廣電藝術中心建成讓政府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具有地域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徵的標誌性建築,成為中建交通在西藏的新名片、文化新地標,為豐富自治區人民文化生活,促進自治區文化事業全面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為該項目的高標準建設注入了一支強心劑!

同一週,西藏國道561線當雄縣寧中鄉經旁多至林周縣松盤鄉段改造工程由中建交通西藏分公司中標,全長53.259km,包括路基、路面、橋涵、綠化、交通安全設施工等全部工程內容。工期24個月……

同一週,西藏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由中建交通西藏分公司中標,包含日喀則市、林芝市、那曲市、拉薩市、山南市、阿裏地區等六地市18個項目的 EPC工程總承包……

雖然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會是一帆風順,但你只要努力了就會有收穫,中建交通建設集團西藏分公司就是在這樣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