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交通運輸部關於命名北京市等12個城市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的通報》發佈,天津市和北京市、廣州市、深圳市等12個城市通過了公交都市創建驗收,決定命名為“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5年公交都市創建,天津市公共交通服務能力和水準顯著提升。5年來,天津市相繼出臺了《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我市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實施意見》《關於實施八大工程提升運營服務能力打造現代化公交體系的意見》《關於發展公共交通優化出行環境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進一步完善了我市公共交通發展政策法規體系。

5年來,天津市公交線網體系不斷優化完善,累計開、延、調公交線路超過600條,公交站點500米站點實現100%全覆蓋。在2014年建成41公里公交專用道基礎上,今年天津市第二批公交專用道也將建成,我市公交專用道網路體系基本形成。

城市軌道交通方面,在公交都市創建期內,天津市先後開通了地鐵3號線南延段、地鐵2號線東延段、地鐵5號線、地鐵6號線,實現全部對外交通樞紐的軌道銜接。目前,天津市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長度達到了217公里、運營站點達到138個。

此外,2017年底天津市便已實現所有公交線路和軌道交通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全覆蓋,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先行方面取得了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