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面對鎖碎的生活、繁密的日程,奔波於人生之海之時難免使人疲憊,暫時避開浮世,尋找一片悠然、清凈的江南小村,是我一直以來夙願。

當浮漾于綿雨中秋葉滿山之時,或寧靜、或喧鬧,或尺幅玲瓏、或無遠弗屆。青山、碧湖、炊煙渺渺的村莊,我心中的江南,永遠是一幅常讀常新的水墨畫作。

天下著濛濛細雨,讓整個江南蒙上了水汽,也為江南增添了迷蒙與神秘。夾雜著雨滴,在朋友的引領下我來到了千島湖畔的一個山村。鰲山村因居鰲峰之下故名鰲山村。

村莊原位於南溪畔,1958年新安江庫區蓄水,整體後靠移民至現在這個地方。全村共有 200多戶,村民700余人,耕地面積200畝,山林面積萬餘畝,村民主要收入以水果、蠶桑及漁業為主。

鰲山村2015年被列為淳安縣首批“富麗鄉村示範村”,通過精心規劃,先後建成登山步道,環島騎行綠道,魚樂農場,漁事體檢基地,拾柴咖啡等旅遊項目。

煙雨濛濛、白墻灰瓦、碧水盪漾,造就了江南、造就了這裡,也許就在這瀰漫在江南瓦片之中,草荇之間的不僅僅有濕漉漉的氣息,更有膩人的江南小調。

淅瀝瀝的小雨中的江南更具韻味,雨滴落在葉片上形成一點點的雨露。

如今的鰲山村環境整潔,民風淳樸,旅遊項目豐富,特色鮮明,吸引著各地遊客駐足觀光,休閒體驗。有道金秋十月豐收時,柑橘種植是這裡一個主要的經濟來源。(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