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100余名小記者度過了一個特殊的“雙十一”,他們深入高青縣禁毒教育基地參觀,通過VR體驗倉、觸摸式多媒體等一系列高科技載體詳細了解禁毒知識,並進行了實地採訪。通過參加此次活動,小記者們紛紛表示,今後不僅自己要潔身自好,遠離毒品,還要向身邊的親戚朋友宣傳禁毒知識,為構建平安校園、無毒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自高青縣公安局建設的禁毒教育基地與團縣委建設的高青縣青少年活動中心同步投入使用以來,便將該縣地標性建築—文昌閣,打造成為集禁毒宣傳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教育、科學知識教育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性校外教育陣地,使得該縣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得以更加有效的開展。

長期以來,高青縣一直探索和推動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內容資訊化、手段多媒體化、渠道立體化、受眾分級化、方式滲透化、合作社會化的“六化”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社會力量,服務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在建設過程中,公安局與團縣委始終保持溝通協作,充分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特點、興趣愛好,深入結合青少年禁毒教育特點,在基地內引進了弧形熒幕、VR體驗倉、全息影像、觸摸式多媒體互動設備等適合青少年參與、操作的高科技設備,同時將禁毒教育基地與青少年活動中心完美融結合,將一樓科技館的基礎科學、生命科學、安全教育、新材料新技術、智慧科技及未來生活等五大功能展區和創客工作室、小博士工作站融入到禁毒教育基地中,使得禁毒教育與青少年宮中的聲樂教學、手工製作、書畫培訓、電影觀摩、科教普及等青少年活動融為一體,讓該縣的廣大青少年在學習中玩耍、在玩耍中學習,將整座文昌閣打造成充滿知識和歡樂的禁毒樂園。

自禁毒教育基地投入使用以來,已接待了前來參觀的青少年5000余人次,組織禁毒教育科普講座5場,禁毒知識競答10次,禁毒書畫展覽3場,極大地豐富了該縣青少年的禁毒知識儲備,併為三年禁毒人民戰爭的持續深入注入了活力。

今後,高青縣公安局還將繼續聯合相關單位在禁毒教育基地開展禁毒教育宣傳活動,讓毒品預防知識能夠走進每個青少年的心裏,幫助青少年樹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