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首席執行官(CEO)蕭泓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接受中國日報網專訪時表示,企業發展的成功是因為站在中國經濟發展的肩膀上,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為企業走出去奠定了基礎,企業的成功反過來也將促進國家軟實力的整體提升。

蕭泓稱,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的時候,作為一家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文創企業,完美世界將重視科技力量,同時放眼全球,並在新興行業嘗試跨界。他表示,通過這次夏季達沃斯論壇,了解到更加明確的國家政策走向,因此儘管國際風雲變幻多端,“我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蕭泓相信,今後完美世界在國際上能夠獲得更多的市場,同時借助企業商業上的成功,更廣泛地傳播中國文化。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文創産業

蕭泓表示,文化創意行業之所以興起,正是因為有改革開放這樣一個大戰略。“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這個行業。將2008年和2017年的數據來比,你會發現國內遊戲市場成長大概11、12倍,國內電影市場也成長了大概13、14倍,到今天中國遊戲市場是世界第一大市場,中國電影市場是世界第二大市場,改革開放造就了文創産業的大發展。因為市場大了才會有成功的公司,沒有市場的話什麼都做不了。”

蕭泓認為,如果沒有改革開放,與世界隔絕,中國是不會強大的。如果沒有中國在國際的地位、知名度和影響力,中國企業在國際上是寸步難行的。

企業成功是因為站在中國成功的肩膀上

“一個公司的成敗,能否在國際上做得更好一點,跟背後的國力強盛與否是有直接關係的。我覺得過去10年,我們在世界上的成功,其實是站在中國成功的肩膀上,”蕭泓説,“因為中國過去40年一直堅持改革開放,所以中國在世界上的經濟和國力越來越強。除此之外,中國在國際上影響力的上升,也帶給我們非常多的推動力。”

蕭泓指出,企業的這種成功反過來會幫助國家軟實力的提升,增強中國文化在世界的影響力,進一步讓外國人了解和接受中國文化。

中國文創企業的世界貢獻:産品、文化及商業模式

在如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背景下,蕭泓認為中國網際網路企業能夠帶給世界最好的産品、優秀的文化以及獨特的商業模式。

他表示,從産業角度來講,企業為用戶提供最好的産品,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有這種實力,提供世界級的産品。而這些作品反映了中國優秀的文化以及文化中的共情點,中國企業有能力以中國文化帶動這種共鳴和體驗。此外,中國的商業模式對世界也有所貢獻。蕭泓稱完美世界就曾將中國遊戲中的免費商業模式帶到美國,這也幫助他們打開了歐美遊戲主機市場。

“中國歡迎世界的文化和世界的産品進入中國,同時中國也有能力去製作世界級的産品來發行到全世界各地,影響全人類的幸福。這會是未來中國文創企業能夠做到的,也是中國的文創企業應該做到的。”

商業成功帶來文化成功

蕭泓認為,商業的成功可以帶來文化的成功。他以好萊塢模式舉例,“它的電影大部分都跟英雄、愛情、勇敢、合作等這些主題有關,這些主題我常説是人類的共情點,不管你是什麼民族,什麼文化,都能激發出你內在的共鳴的東西。當這樣的作品抓住了這些共情點的時候,它在商業上成功了,同時又感染了你,讓你充分了解了通過這些共情點而傳播的文化。”

蕭泓稱,在遊戲方面,自己就是順著好萊塢的這種模式,“我們的遊戲産品裏面所反映的是全世界遊戲玩家都會産生共鳴的那種共情點,而整個故事本身,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根基。”他提到,遊戲《完美世界國際版》就以中國傳統神話故事山海經為背景,用東方的故事打動海外的受眾。如今該遊戲海外用戶上億,盈利的同時也傳播了中國文化。

他希望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進程中,中國國力越來越強,海外影響力越來越大。“希望因為我們的存在世界有更多的快樂,因為我們的存在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