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教育,猿輔導發佈新一代教育智慧硬體産品小猿學練機 | 100萬承諾發佈背後,是正宗泰米品牌香納蘭與消費者的“雙向奔赴” | 華為雲田奇:大模型是人工智慧的作業系統 | 大運新能源:積極佈局新能源汽車市場 持續打造核心品牌力 | 華為雲田奇:如何煉成盤古行業大模型 | 提升客服服務品質,自如入選北京AI大模型應用典型案例 | 昇騰AI大模型訓推一體化解決方案發佈 引領行業智慧化升級 | 中國電子董事長曾毅出席BCS2023:以內生安全為主 推動安全和系統融合發展 | 猿輔導小猿學練機AI加持,助力學生實現個性化學習目的 | 馬騎頓校服——以美育人 向美而生 |
 
當前位置: 圖庫>

逐夢冰雪向未來

發佈時間:2021-11-26 16:11:3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再過100天——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殘奧會將拉開大幕。

申冬奧成功6年多來,在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引領下,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取得豐碩成果。隨著北京冬殘奧會的腳步臨近,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期待著相聚北京,在賽場上詮釋“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譜寫精彩的人生篇章,鼓舞著全世界攜起手,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成果顯著,贏得各方的肯定與期待

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日前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圓滿落幕。作為北京冬殘奧會測試賽,這次比賽在硬體設施、服務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交出優異答卷。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特·凱斯尼斯高度稱讚,“運動員更衣室、無障礙坡道等設施的設計非常精巧,我對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

為確保這項賽事順利進行,場館團隊付出了辛勤努力。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國家游泳中心在無障礙設施方面的配備稱得上“示範工程”,“經驗可以運用到其他場館”。

在場館改造的設計階段,國家游泳中心就對“兩個奧運”進行了統籌規劃。“我們在規劃階段就按照一步到位的目標,確保改造後的場館能夠滿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辦賽要求。”國家游泳中心場館和基礎設施副經理齊志廣説。

兩個奧運“同步規劃、同步實施”,貫穿于籌辦工作的全過程。籌辦之初,北京冬奧組委就確立了“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在各業務領域運作計劃的編制過程中,整合納入冬殘奧賽事運作、無障礙和轉換期等內容,紮實推進各項任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的制定,“一館一策”優化無障礙流線的設計實施,殘疾人無障礙體驗員到場館建言獻策……一系列舉措帶動北京冬殘奧會場地設施、賽事運作、服務保障等各環節不斷優化升級,並在測試賽中進行了全面檢驗。

倒計時100天來臨之際,北京冬殘奧會籌辦成果顯著。5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通過場地認證,全面具備辦賽條件;包括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的非競賽場館已交付使用,開閉幕式場館國家體育場改造工程已完工;競賽場館團隊全部組建,非競賽場館核心運作團隊全部到位,場館運作計劃不斷優化。

更多籌辦用心之處體現在細節上。為了滿足賽時服務需求,結合當下疫情防控需要,11月2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殘疾人服務知識手冊》《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服務手冊(盲文·大字)》發佈,為各業務領域、場館團隊開展殘疾人服務工作提供了切實有效的支援和指導,也將為主辦城市及冬殘奧運動留下寶貴遺産。

從備戰賽事到群眾參與,冬殘奧運動迎來發展機遇

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的輪椅冰壺訓練館內,“平昌奪冠已成歷史,從零開始奔向北京”的標語十分醒目。作為平昌冬殘奧會冠軍,中國輪椅冰壺隊目標清晰、刻苦訓練。

“每個人都力求取得最好成績,更要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中國輪椅冰壺隊教練岳清爽説。面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殘奧會,隊伍加緊了備戰步伐,“如果將過程做到最佳,我們就更有可能接近自己的目標。”

從2007年隊伍組建到如今已手握冬殘奧冠軍,中國輪椅冰壺隊的成長之路也是中國冬殘奧運動發展的一個縮影。“除了教練團隊更加完備,我們還有強大的科技和後勤保障團隊,從技術、康復、心理、營養等方面為備戰提供全方位支援。”岳清爽説。

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較晚,借助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契機,近些年取得了長足進步。現在,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開始時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增加到100多人;開展冬殘奧項目由2個大項拓展到6個大項,實現了北京冬殘奧會大項參賽全覆蓋……2016年以來,我國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50多項冬季殘疾人國際賽事,不斷創造佳績。2018年,中國輪椅冰壺隊在平昌冬殘奧會奪金,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實現冬殘奧會獎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殘奧運動展現出殘疾人勇於突破、超越自我的意志品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表示。以籌辦北京冬殘奧會為契機,“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已連續舉辦5年,單季參與人次超過30萬,為殘疾人參與冬季運動搭建了廣闊平臺。“場館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大眾冰雪運動器材研發等方面的工作也在同步推進,這些都將為冬殘奧運動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張海迪説。

北京冬殘奧會接力北京殘奧會,推動殘疾人事業發展

當前,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的關鍵階段。12月初,所有場館的無障礙運作情況將迎來又一輪檢驗優化。

籌辦北京冬殘奧會推動著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也在提升著社會的文明風尚。“我們要將冬奧場館無障礙建設與全面提升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水準有機結合,為主辦城市留下可持續的遺産。”楊金奎説。“無障礙”理念正延伸到賽區外,融入城市發展格局。北京、張家口作為主辦城市,已逐步實現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優化升級。

近年來,北京已累計整治整改無障礙設施點位28.9萬個,打造了100個無障礙精品示範街區、100個“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和900多個無障礙示範工程等,無障礙環境規範性、適用性和系統性水準得到了顯著提升。張家口圍繞公共服務、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領域點位,無障礙建設改造取得明顯成效,推進改造盲道超過350公里,緣石坡道4422處,無障礙衛生間680個……

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權益,讓他們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北京冬殘奧會的帶動作用已見成效。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的公開招募中,有超過2400名殘疾人報名,經過嚴格的面試和培訓,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將成為賽會志願者,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18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提供服務。

“我們很高興看到目前的進展,場館已就緒,非常漂亮,各項計劃制訂完備。”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表示,國際社會對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充滿期待。“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有關部門的各位同事已做好準備,毫無疑問,中國將舉辦一屆精彩的盛會。”

“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我們正在按照方向明確、目標清晰、行動迅速的要求部署落實各項重點任務。”張海迪説,“我們有信心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殘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