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譜寫新時代“黃河故事”寧夏篇章

發佈時間:2023-02-16 14:18:07 | 來源:寧夏日報 | 作者:尚陵彬 | 責任編輯:李培剛

2022年3月,寧夏代表團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了《關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建議》。建議中提出,希望國家將寧夏作為全方位貫徹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的先行區,支援寧夏推進高效節水先進灌溉設施更新改造;建立跨省區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省際間合作,推動沿黃省區生態環境聯防聯治。

這一建議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高度重視。當年4月,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實施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在解讀該實施方案時表示,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有利於通過政策先行先試為黃河流域其他地區積累可複製經驗,以點帶面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有利於通過制度創新增強黃河流域生態綠色發展活力,書寫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黃河答卷”。

當年6月,財政部就代表建議向寧夏代表團發來答覆函,表示將積極支援寧夏建立跨省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同時在財政、稅收等方面對黃河上游地區給予適當傾斜。當年8月,水利部向寧夏代表團發來答覆函,表示國家一直高度重視黃河寧夏段河道治理,目前水利部已將該工程納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及2022年重點推進前期工作的55項重大水利工程清單,支援推動工程儘早開工建設。

“在國家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方向目標越來越聚焦、路徑任務越來越清晰、戰略戰術越來越明確、政策舉措越來越完善、項目工程越來越充實!”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李鬱華表示,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定擔當使命任務,聚焦生態環境和高品質發展兩個關鍵,全面落實國務院支援先行區建設的實施方案,以“一河三山”為重點,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抓高品質發展,初步形成了以先行區建設牽引美麗新寧夏建設工作局面,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蹚出新路、創造經驗,書寫好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寧夏答卷”:先後研究制定了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等16個規劃方案,爭取11個部委出臺7個支援性政策文件,在沿黃9省區率先頒布實施先行區建設促進條例,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用能權、碳排放權“六權”改革開題破局,研究建立先行區評價指標體系,從總體思路、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體制機制、法律法規等方面夯實先行區建設的“四梁八柱”。

寧夏在推進先行區建設過程中,始終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率先在黃河流域開展“四水四定”專題研究,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做到“有多少湯泡多少饃”。制定出臺“十四五”用水權管控指標方案,建立以深度節水控水制度體系。同時,寧夏樹牢“一盤棋”思想,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近年來,寧夏不斷加快推進沿黃省區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建成投運銀西高鐵、中蘭高鐵、銀百高速等跨省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協同推進黃河“幾”字彎特高壓外送通道和清潔能源基地建設,推動寧夏寧東、內蒙古鄂爾多斯、陜西榆林聯合打造全國現代煤化工産業集聚區,夯實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基礎。去年,寧夏成功舉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省際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博覽會、首屆“西部數谷”算力産業大會等系列活動,加強省際間互鑒互學;攜手沿黃省區共同保護母親河,主動探索融入黃河流域全境橫向生態保護補償的有效路徑,與沿黃省區簽訂河湖管理和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協議,推動黃河流域省際橫向生態補償開新局。(記者尚陵彬)

內蒙古自治區: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全自治區上下特別是沿黃地區堅決扛起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大責任,統籌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譜寫新時代“黃河故事”寧夏篇章
2022年3月,寧夏代表團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了《關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建議》。
黃河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策劃會召開
為加快推進“一泓清水入黃河”工程實施,2月8日,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召開了一泓清水入黃河——黃河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策劃會。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