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九曲黃河 錦繡篇章——山東省文聯書寫新時代黃河故事

發佈時間:2022-11-07 09:56:2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美譽的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更是享譽世界——泰山在這裡崛起,黃河在這裡入海,孔子在這裡誕生。

今年以來,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高地”的戰略任務,山東省宣傳文化系統牢牢堅持“走在前、開新局”的目標定位,全方位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山東省文聯圍繞黃河文化主題,開展了一系列文藝活動,努力讓黃河這座“文化富礦”綻放新的時代風采,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山東省黃河主題美術創作大展作品《見證安瀾》(中國畫)張宜何懷雨

創作,文藝黃河的安瀾與“野”

8月18日至9月4日,由山東省文聯、山東國際大眾藝術節組委會主辦的“山東省黃河主題美術創作大展”在美術業界和社會公眾中産生良好口碑——展覽立足山東文化,以“黃河”為核心,全景展現山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梳理經典”“特邀創作”“寫生采風”“社會徵稿”四個板塊的近300件優秀美術作品,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諸多中國畫、油畫、水彩、版畫、雕塑作品,對黃河流域的自然景觀、人文風貌、歷史變遷、發展成就等進行了全視角、多維度的展示:張宜、何懷雨共同創作的中國畫《見證安瀾》,描繪了沿河的百歲老人見證黃河的安瀾;畫面中十多位百歲老人坐在奔騰不息的黃河岸邊,神態安詳。而劉書軍的《劉鄧大軍過黃河》則以解放戰爭中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為背景,“作為美術家和文化工作者,我們應該把黃河從過去到現在的故事講好,把黃河主題的作品創作好,把新時代黃河日新月異的發展記下來——這是我們的責任。”劉書軍説。

此次黃河主題美術大展的另一特點在於“老中青美術家同臺競技”,“觀眾會感覺進入一條歷史長河,當然它也是一條藝術創作的長河,非常全面而厚重——不同時期的藝術家的作品同時進行展示,這樣的規模和形式,可以説近年在山東乃至全國也是不多見的。”山東省美協主席張望説,幾代美術家用藝術觀照現實,展現了不同的黃河面貌,更闡述了同一種黃河精神。

大型舞蹈詩畫《大河奔流》

為籌備好本次大展,山東省文聯、山東省美協精心謀劃,自2021年就開展了全省最大規模的黃河主題采風創作,組織中青年骨幹畫家分批次赴濟南、泰安、東營、濱州等地寫生采風,走遍沿黃九市,體驗風土人情,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以美術的形式梳理各市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成果,同時在藝術上也進行了全新的探索,在體裁、風格、手法上實現新的突破,力求用手中的畫筆講好“黃河故事”。這既是對黃河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也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

山東省文聯諸多黃河主題文藝活動異彩紛呈, 2022年1月,由山東省文聯主辦,山東省民協、山東廣播電視臺文旅頻道承辦的“黃河入海盛世新春”——2022齊魯民俗網路春晚,讓山東藝術網、大眾日報客戶端、閃電新聞、抖音、快手等平臺上的420萬觀眾印象深刻:晚會立足山東省沿黃九市民間文藝及非遺節目,充分展示了黃河文化和齊魯民俗韻味,呈現新時代民間民俗藝術特色,打造了一台“多彩多情溫暖溫潤”的齊魯民俗春晚。

黃河流域歷史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富,蘊藏著眾多形態各異、風格獨特的民間文藝,數百種入選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山東省文聯精選泰山皮影、陽谷黃河夯號、山東快書、東明舞獅、呂劇、魔術、武術、京劇、魯西南吹打樂、琵琶古曲,三大秧歌(膠州秧歌、海陽秧歌、鼓子秧歌)等11種非遺項目,同時把國家級和省級非遺傳承人、喜歡中國傳統戲曲的外國友人、農民藝術家等請到現場同臺獻技,精彩節目貫穿“魂”“韻”“情”“夢”“美”五章,讓黃河形象清晰地立在舞臺之上。這臺晚會充分體現了黃河民間文藝的“野”——散落在民間的“野”,紮根在人們心頭的“野”,從博物館展陳櫃裏、史志上、家譜中走到舞台中央的“野”;它沒有一般晚會的“鬧”,沒有一般晚會的豪華舞美、強大陣容,它只是沿著黃河流淌的方向,展現出老百姓的喜怒哀樂、春夏秋冬,展現出他們對“人倫日用”的無比眷戀與喜愛。

“黃河入海盛世新春”——2022齊魯民俗網路春晚

交流,延續歷史文脈,大道同行

創作、展覽、演出……在丈量黃河故事、倡揚黃河文化的事業中,山東省文聯的腳步從未停歇。6月,作為黃河主題系列舞蹈劇作展演項目之一,大型舞蹈詩畫《大河奔流》在東營隆重上演。此次活動由山東省文聯、山東省舞協指導,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創排。“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大河奔流》以地理黃河、人文黃河、精神黃河為主線,分為《源起》《九曲》《匯聚》3個篇章,作品匯聚了黃河流域九省區代表性的音樂與舞蹈,涵蓋芭蕾舞、古典舞、現代舞、民族民間舞等多個舞蹈藝術形式。作品主題鮮明、氣勢宏大,以詩畫表現手法和藝術敘事方式,生動詮釋和演繹黃河故事,集中展示了黃河文化的豐富內涵,表現各族人民走在新時代的康莊大道上,滿懷憧憬、迎難而上、攜手共進的黃河人文景觀,同時映射當今國際視野下中國與各國多元共生的繁榮景象,通過傳統文化和現代意識相融合,強調文化表徵,進一步促進文化再生産,受到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和高度讚賞。

將黃河主題藝術實踐落地、長設交流基地,亦是山東省文聯推動文化“兩創”的又一舉措。8月5日,山東省文聯藝術實踐基地于總面積達1530平方公里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揭牌,藝術家走進黃河口慰問活動同期舉行。

“相約黃河口唱響新時代”2022中國沿黃九省區新時代民歌展演

山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世農介紹,此次實踐基地揭牌後,省文聯將充分發揮文聯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根據保護區的文化需求,廣泛組織各領域各門類各層次各方面文藝工作者,充分發掘黃河三角洲優秀文藝資源,推動出精品、出人才,加強文藝資源整合利用,促進供需有效對接,提升藝術實踐基地的影響力、吸引力,既向全社會講好“黃河故事”“濕地故事”,又進一步賦予文藝作品新的“靈魂”,真正實現與黃河三角洲保護區優勢互補、合作雙贏,推動山東省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黃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黃河是中國的黃河,黃河文化自然也需要黃河流域各省、區、市文藝工作者共同努力地表現與傳播。山東省文聯深知交流的重要性,立足“黃河”,諸多文藝交流活動也辦得有聲有色。

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需要山東、河南兩個“黃河大省”密切交流,更需要兩省中青年藝術家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6月和8月,由山東省書協、河南省書協主辦,匯聚了山東、河南兩省120名優秀中青年書法家的120件書法篆刻精品的“大道同行——山東河南中青年書法作品聯展”分別在濟南、鄭州舉辦,諸體皆備、文質兼美的書法作品,充分體現了黃河文化的滋養,彰顯了博大深厚的文化內涵。“聯展的舉辦,不僅是一次書法藝術交流的深度互動,更是新時代兩省文化深度交流的又一次生動實踐,對於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更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中國攝協副主席、河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劉魯豫認為,展覽作品展現出了兩省藝術家不同的藝術涵養和藝術追求,卻又回歸到了同一個主題——同根同源、大道同行。

大道同行——山東河南中青年書法作品聯展

同樣以書法藝術交流、傳播黃河文化為目標——7月,作為第十五屆山東國際大眾藝術節的活動之一,由山東省文聯主辦,山東省書協、山東省文化館承辦的“海岱俊峰·山東優秀中青年書法家作品展”,匯集72位山東省優秀中青年書法家創作的以“黃河文化”主題為主的134件書法篆刻作品以及部分理論研究成果,展覽在濟南首展後,陸續在煙臺、威海、臨沂、濟寧等地巡迴展出,向公眾直觀展現黃河文化與書法文化。

2022年,山東省文聯黃河主題文藝活動高潮疊起。作為歷屆賽事中規模最大的一屆,7月,由中國(黃河流域)戲曲聯盟、山東省文聯、聊城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吸引了沿黃河流域15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近150名演員、演奏員同臺競技,京劇、豫劇、秦腔、山東梆子、蒙古劇、藏戲、崑曲、隴劇、黃梅戲、河北梆子、晉劇、評劇、曲劇、呂劇、柳子戲等30余個戲曲劇種精彩呈現,為廣大觀眾奉獻了一場思想精深、技藝精湛、異彩紛呈的戲曲藝術盛宴。

8月,山東省吹響沿黃九省區民歌展演集結號——由山東省文聯、東營市人民政府、沿黃九省區音樂家協會主辦的第十五屆山東國際大眾藝術節開幕式暨“相約黃河口唱響新時代”2022中國沿黃九省區新時代民歌展演在黃河入海口山東東營市舉行。6場民歌展演、2場文藝志願服務進基層、2場交流研討座談會、1次藝術采風,來自沿黃九省區的民歌選手和國內民族民間音樂研究領域的專家相約在黃河入海口,圍繞民歌藝術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綜合性文藝活動。

“詩言志,歌咏言。”從黃河源頭青海的花兒到陜北的信天遊,從內蒙古長調到沂蒙山小調,一首首飽含著沿黃各省區醇厚濃烈的民族氣息,滿載著黃河全流域歷史記憶的民歌,天籟般地迴響在黃河入海口,綜合呈現了黃河流域瑰麗多彩、獨具魅力的民歌藝術風格與形式,以民歌講好黃河故事,唱出了新時代黃河文化最強音。

山東省文聯和山東省文藝工作者“丈量”黃河的步履不停。“接下來,我們將組織創作音樂劇《我家門前有條河》,主辦黃河流域九省區優秀曲藝節目展演活動、黃河主題系列舞蹈劇作展演活動,舉辦‘太陽照在黃河邊·第十五屆(中國)山東青年微電影大賽’和‘黃河入海我們回家’2022黃河口(東營)攝影大賽……”王世農介紹。“黃河的精神,不是外在的表像,而是內在的精神氣質。文藝工作者可以通過文學、美術、音樂等諸多形式,去呈現這種精神氣質——當我們聽到《黃河大合唱》的時候,當我們看到王克舉創作的《黃河》百米長卷的時候,我們都會感到,黃河有極大的藝術感染力,這種感染力會讓藝術作品對公眾産生深刻影響。”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協主席、山東省文聯主席潘魯生説。

波濤洶湧的九曲黃河,哺育了勤勞善良的華夏兒女,滋養了生生不息、波瀾壯闊的黃河文化。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符號”,是中華民族的血脈與記憶,更是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山東省文聯“地處黃河下游,工作力爭上游”,還將進一步努力加強黃河文化挖掘研究,開展文化藝術交融合作,打造黃河文藝品牌,努力在“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事業中貢獻山東文化力量——在“黃河入海處”,做“文藝大文章”。

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

包茂高速昭君黃河特大橋完工
日前,包茂高速昭君黃河特大橋全橋完工。昭君黃河特大橋是包茂高速包頭至東勝改擴建工程包頭西連接線的控制性工程,由內蒙古高速集團投資、中交二公局承建,採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全長4300米,為國內在建單聯最長的梁式橋。
九曲黃河 錦繡篇章——山東省文聯書寫新時代黃河故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美譽的山東,“一山一水一聖人”更是享譽世界——泰山在這裡崛起,黃河在這裡入海,孔子在這裡誕生。
黃河流域國際貿易便利化合作論壇在上海舉行
11月6日,黃河流域國際貿易便利化合作論壇在上海舉行,以“攜手新征程共築新通道”為主題,交流貿易便利化制度創新成果,探討黃河流域一體化發展路徑,開啟黃河流域開放合作新局面。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