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黃河干流全線水質持續改善

發佈時間:2023-01-29 13:27:4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記者日前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經過努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2022年,黃河流域地表水Ⅰ至Ⅲ類斷面比例達到87.5%,同比提高5.6個百分點;黃河干流全線水質持續改善。

這是2022年12月29日拍攝的位於寧夏中衛市境內的黃河景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馮開華攝

此前,生態環境部聯合相關部門編制印發了《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出臺實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推動流域開展“五大行動”,即河湖生態保護治理行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行動、城鎮環境治理設施補短板行動、農業農村環境治理行動和生態保護修復行動。

黃河保護法將於今年4月1日起施行。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推動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以實施好“五大行動”為牽引,促進流域生態環境改善。

一是強化流域工業、農業、城鄉生活、礦區等污染協同治理,推進重點區域、重點河湖生態保護與修復,深入實施流域生態環境保護重大工程,加快補齊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短板。

二是探索推進具有流域特色的生態保護治理模式,推進全流域環保信用互信互認,進一步健全完善區域生態環境協作機制、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開展重大生態環保工程項目投融資試點。

三是指導地方貫徹落實黃河保護法,做好相關法律法規配套銜接工作。

原標題:《2022年黃河干流全線水質持續改善(新華社)》

12部門聯合發文 山東為保護治理黃河制定“時間表”
近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省檢察院、省法院、省發展改革委等12個部門聯合印發了《山東省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為山東省打響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對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
2022年黃河干流全線水質持續改善
記者日前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經過努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2022年,黃河流域地表水Ⅰ至Ⅲ類斷面比例達到87.5%。
“黃河大集”裏的中國年味
“趕大集,備年貨”是中國北方地區年前民俗之一。春節將至,各地的集市熱鬧非凡。在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州城街道“黃河大集”,剛出爐的州城燒餅、熱乎乎的東平粥、絡繹不絕的遊客、商販們此起彼伏的叫賣聲給這裡帶來了濃濃的年味。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