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內蒙古自治區: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發佈時間:2023-02-17 10:18:25 | 來源:中國水利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本報訊 (記者李建國)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全自治區上下特別是沿黃地區堅決扛起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大責任,統籌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孫紹騁強調,要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協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突出抓好水土流失和荒漠化防治。要深入整治黃河河道“亂佔亂建”問題,提速提效、舉一反三整改各類督察、檢查指出和發現的突出問題。要優化沿黃地區經濟佈局,強化規劃引領,嚴格落實“四水四定”原則,合理擺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嚴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項目。要管好用好黃河水,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促進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要加強對黃河文化的研究,講好內蒙古的“黃河故事”,挖掘好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

黃河源頭“新農人” 助力鄉村振興有了新成就
滔滔黃河,穿過瑪域高原,折南流入甘肅省瑪曲縣境內,在歷經一個大彎後,黃河轉向西北再入青海,繞過阿尼瑪卿雪山東南側,來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
“黃河之腎”瑪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出境水量十年增六成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縣長楊智明16日表示,被譽為“黃河之腎”的瑪曲縣,探索出一套具有“瑪曲特色”的高寒沙化、草原治理模式,黃河沿岸草原沙化退化已得到根本遏制,全縣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水源涵養能力持續增強,出境水量十年增六成。
內蒙古自治區: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全自治區上下特別是沿黃地區堅決扛起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大責任,統籌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