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河文化大會》總決賽落幕

發佈時間:2023-01-17 10:27:55 | 來源:北青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經過近三個月的激烈角逐,1月14日,山東衛視大型文化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圓滿收官。

在剛剛落下帷幕的總決賽中,“泰山隊”劉澍、宋玉茹、姜志亮、張娟,與“黃河隊”吳海萌、王東利、崔鐘予、楊國梁“分庭抗禮”,展開巔峰對決。最終,內蒙古興安盟民警王東利殺出重圍,勇奪桂冠。從首次登臺止步“涇渭分明”,到霸氣歸來不敵對手鎩羽而歸,再到以答題準確率和速度排名第一的成績率先“復活”,王東利在一次次的失敗中,不斷汲取經驗、超越自我,最終登上了冠軍寶座。作為《黃河文化大會》登臺次數最多的選手,王東利五次征戰賽場的經歷在為觀眾帶來許多驚喜之餘,所展現出的鍥而不捨、銳意進取的精神,也為賽場之外的我們,注入了直抵人心的奮進力量。

除了“讀書破萬卷,心繫黃河魂”的人民警察,節目還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黃河文化愛好者,他們兼納九行八業,卻對黃河文化有著相同的熱愛和敬仰。來自中國台灣的80後女生黃愷嘉,用81天溯源黃河、淚灑黃河源;年逾七旬的黃河漂流隊隊長于忠元,帶領隊員無動力“首漂母親河”、刷新世界探險史紀錄;陜西扶風的工程師李宇飛,歷時366天徒步黃河全程 6600公里、用筆記錄黃河兩岸“隱秘的中國”。此外,還有“駕機航拍黃河第一人”諾敏·何、基層治黃人李濤……99位選手在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講述“黃河故事”的同時,也讓人們看到了黃河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獨特魅力。嘉賓楊雨由衷感嘆:“這不僅僅是比賽,它讓我們看到了黃河文化不僅深厚,而且包容、開放。”

作為全國首檔對黃河文化進行整體巡禮的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通過競技答題的形式,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用情用力講好“黃河故事”。無論是涵蓋黃河歷史文化、時事熱點的題目內容,沙畫詩文、沿黃九省區外景短片等創意出題形式,還是震撼視聽的燈光舞美、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都在潤物細無聲中讓黃河文化深入人心。

縱論黃河古今、延續歷史文脈,《黃河文化大會》喚醒了大眾對黃河文化的深刻感知與共鳴。文化代代相傳,民族才得以生生不息,當每個被黃河文化滋養的你我都肩負起文化傳承的重任,堅定的文化自信將成為我們強大的前進動力,引領我們邁向全新征程。

蘭州黃河風情線五綵燈火迎新春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蘭州黃河風情線上洋溢著一片樂融融的氛圍。五彩的燈光映射著河面,來往路人喜笑顏開。市民李女士説道:“希望今年有一個明亮的開始,好好工作,愛護家人,珍惜每一天幸福的生活。”
《黃河文化大會》總決賽落幕
經過近三個月的激烈角逐,1月14日,山東衛視大型文化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圓滿收官。作為全國首檔對黃河文化進行整體巡禮的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通過競技答題的形式,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用情用力講好“黃河故事”。
山東省惠民縣:黃河大集上的“文明味”
近日,筆者來到山東省惠民縣桑落墅鎮黃河大集,熙熙攘攘的人群趕集辦年貨,現場熱鬧紛呈。隨著黃河大集的熱鬧舉辦,“文明集市”溫暖開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們“擺攤設點”,為過往群眾免費義剪、義診,發放普法年貨禮包,現場寫對聯,免費拍攝全家福,有序疏導趕集群眾,“紅馬甲”成為黃河大集上一抹亮眼的“志願紅”。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