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來客”變“常客” 繪就美麗中國更新生態畫卷

發佈時間:2024-04-08 15:23:05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快看,黑鸛又飛回來了!”今年43歲的張金林是內蒙古蒙格罕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一名護林員,在今年的候鳥遷徙季,他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又來到了這裡,數量也從2隻增加到了17隻。

從“來客”變“常客”,黑鸛的“入駐”,是中華大地生物多樣性持續改善的縮影。4月8日是國際珍稀動物保護日,近年來,我國生態環境向好,珍稀動物成“常客”。數據顯示,我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得到恢復與增長。數字背後,是我國在呵護生態平衡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馳而不息的努力。

我國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受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微笑天使”長江江豚追逐嬉戲,青藏高原再現“高原精靈”藏羚羊“萬羊奔騰”的壯觀景象……一大批珍稀動物種群持續復壯、擺脫瀕危,成為美麗中國的鮮活例證。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提出健全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網路,全面保護野生動植物,逐步建立國家植物園體系。

世界的多彩離不開物種的豐富,人類的存亡也離不開生態平衡。國家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適時修訂野生動物名錄,並實行分類分級保護,使野生動物保護管理能更加高效、合理地分配行政資源,使保護和管理更加科學、有效。

2021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發佈,收錄野生動物980種和8類,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34種和1類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746種和7類;2023年,《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調整發佈,收錄1924種陸生野生動物……據國家林草局消息,目前,各省級林草主管部門正在對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進行修訂。

野生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疆瑪納斯縣,公安局接連救助兩隻國家級保護動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麝香鼠”和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鳶”;在天津薊州區,林業局野保站工作人員成功救治了一隻受傷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鴇;西安周至縣周至公安救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雕……近年來,各地打出“組合拳”,實施系列拯救保護措施,並通過建立人工繁育種群開展野化放歸等,促進野外種群恢復壯大,為野生動物撐“保護傘”。

呵護珍稀動物,守護我們的美好家園。落實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調整發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發佈《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評估認定暫行規定》《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名錄》(第一批)……一批法律法規的出臺,築牢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法治屏障。

“經過系列保護措施的開展,70%以上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野生動物野外種群不斷下降的趨勢得到扭轉,濫食野生動物現象被有效遏制,總體呈現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上述負責人表示。(文:歐陽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