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2.2億畝草原進入春季休牧期

發佈時間:2024-04-07 10:45:1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

4月1日開始,錫林郭勒盟2.2億畝草原陸續進入春季休牧期,在不少於45天的時間內,政府為牧民發放補貼,支援他們對自家牲畜進行圈養,通過“帶薪休假”的方式讓草原休養生息。

在蘇尼特右旗烏日根塔拉鎮昌圖錫力嘎查,牧民李海明正在飼喂自家的羊群。他家有1.2萬多畝草場,養了400多只羊,目前準備了充足的草料。

李海明説:“我家準備了300多捆草,20多噸的青儲。休牧期間正是草原上植被恢復生長的時候,我們把羊圈養了,能讓草原上的草好好恢復。”

據了解,今年春季休牧期間錫林郭勒盟按照每畝1.125元對全盟10.1萬戶農牧民進行補貼。該盟採取政府儲備、牧民自備、協調調運等措施,儲備飼草料51.36萬噸,保障休牧期飼草料供應。各地各部門還加強休牧政策宣傳力度,加大飼草料基地、舍飼棚圈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強化動物疫病防治技術服務,為開展休牧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蘇尼特右旗烏日根塔拉鎮昌圖錫力嘎查黨支部副書記呼斯楞介紹,正式進入休牧期,也是接羔保育的關鍵期,嘎查從集體經濟收入中拿出15萬元為常住戶每戶發放3600斤全株玉米青儲,確保休牧工作順利進行。

蘇尼特右旗烏日根塔拉鎮綜合執法局局長郭敏告訴記者,鎮裏成立了兩個專門的執法檢查隊伍,不定期對管護區進行巡查,同時設立舉報電話,發揮牧民群眾、嘎查兩委的作用,為春季休牧提供強力保障。

從2018年開始,錫林郭勒盟在全區率先實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據錫林郭勒盟2023春季牧草返青期監測結果顯示,截至休牧期結束,全盟天然草地平均蓋度達到26.5%,平均高度達7.7釐米,天然草地牧草返青狀況良好。(文:巴依斯古楞、任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