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夏吾卓瑪:講好“金色谷地”的山水故事

發佈時間:2023-03-03 09:28:34丨來源:光明網丨作者:王雯靜 萬瑪加 李春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好了,遊客多了,收入也增加了。

講述人: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自來水公司職工 夏吾卓瑪

我的家鄉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有“金色谷地”之稱,全境都在三江源生態保護區內。

“三江之源”的水資源生態太重要了,關係著父老鄉親的生命健康、生活幸福,更關係著中國的生態安全。

在2022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上,我向大家介紹了家鄉水資源保護與治理的情況。多傑老人22年如一日義務撿垃圾、保護濕地環境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我也真切地感受到,黃南的生態變遷正在走進更多人的視野,受到更多關注。

我一開始參加工作就在自來水公司,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和水緊密相關。前不久,我到州裏的河南縣走訪調研,和兩年前相比,河道變寬了,河水變清了,水量變大了。高原上的冬天還沒過去,腳下的草還沒變青,但是可以看出來,草原植被覆蓋很好,以前裸露的黑土灘幾乎不見了。河南縣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方面的工作成效真挺顯著,當地農牧民説起來,無不豎起大拇指,不停地説“瓜珍切”(藏語“謝謝”)。現在,農牧民群眾會自發到河邊、草場、公路旁打掃衛生。愛護環境、保護生態已經成為鄉親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2年,在中央和省裏的支援下,黃南下大力氣建設黃河、洮河、隆務河、澤曲河等重點流域的城鎮污水收集管網和污水處理設施,大力推進飲水水源的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水資源生態環境不斷好轉,我們自來水廠的源頭水質也更好了,老百姓喝上了礦泉水,這就叫“以水惠民生”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好了,遊客多了,收入也增加了!尖扎縣德吉村是個易地搬遷村,依託黃河美景做起了鄉村旅遊。細軟的沙灘、雲霞般的花海、連綿的青山……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把德吉村稱作“高原上的小三亞”。在藏語裏,“德吉”是“幸福”的意思,這個曾經的荒沙灘,搖身一變真正成了“幸福村”!

下班路上,我時常能看到大家一起聊天,一起跳鍋莊舞。生活環境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紅火,這不正是咱老百姓期盼的嘛!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要代表家鄉群眾講好黃南的生態山水故事。歡迎大家來到黃南,來到藏鄉,我們備好藏家飯、熱奶茶,等你來……

(監製:張寧 廖慧,記者:王雯靜 萬瑪加 李春劍,統籌:宮辭,製作:李伯璽,設計:張莉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