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9.7億畝草原陸續進入休牧期

發佈時間:2024-04-07 16:40:2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王春燕、李雲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林草局獲悉,今年全區範圍內的草原都將實行春季休牧,休牧總面積達到9.7億畝,其中3.8億畝草原進入5年休養期,5.9億畝草原執行不少於45天的春季休牧制度。

春季是草原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可以有效減少牲畜對牧草啃食、踩踏,有利於牧草充分返青及後續生長,提高牧草産量,對草原起到保護作用。

錫林郭勒盟2.2億畝草原從4月1日起陸續進入休牧期。休牧期內,錫林郭勒盟為實施休牧的牧民發放草場補貼、支援休牧圈養,通過休牧讓草原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據錫林郭勒盟草原生態保護部門介紹,全盟各旗縣的休牧期不盡相同,根據當地氣候條件和牧場生長規律確定。2024年,包括蘇尼特左旗、蘇尼特右旗在內的五個旗縣牧區的春季休牧期于4月1日開始,其餘旗縣的春季休牧期于5日或10日開始。在為期45天的春季休牧期內,休牧畜種為牛和羊(馬、駱駝不在休牧範圍內),補貼標準為1.125元/畝,涉及牧戶共10.1萬戶。

據錫林郭勒盟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監測結果顯示,2023年休牧期結束時,全盟天然草地全部返青,天然草地平均蓋度26.5%,草地牧草返青狀況良好。

呼倫貝爾市9329萬畝草場4月10日起進入45天的休牧期,鄂爾多斯市從3月20日起對5338萬畝草原實行3個月的季節性休牧。

2024年初,內蒙古印發《內蒙古自治區解決草原過牧問題試點方案》,計劃用一年時間在不同草地類型、不同經濟類型區開展試點,因地制宜、一地一策解決草原過牧問題,總結經驗後再全面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