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兵!想當年 金戈鐵馬 氣吞萬里如虎

發佈時間:2024-04-10 17:51:33丨來源:通達融媒 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説到騎兵,你會想到什麼?大概是千年前的豪放派詩詞,是鐵馬冰河入夢來,是沙場秋點兵,是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其實,騎兵與沙場,金戈與鐵馬,離我們並不太遙遠。中國人民解放軍內蒙古騎兵二師,就起源於通遼市。

4月8日,首部以騎兵為題材的原創舞劇《騎兵》在通遼市隆重上演,觀眾反響強烈。它把人們又帶回那段烽火硝煙、激情燃燒的歲月……

身邊歷史並不遙遠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史上,記載著這樣一支驍勇善戰的草原鐵騎——內蒙古騎兵。他們高舉民族解放的旗幟,馳騁在遼闊的北疆大地上,為新中國的成立和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內蒙古騎兵留影(圖片源自網路)

內蒙古騎兵二師是抗日戰爭勝利後,在國共兩黨的激烈鬥爭中,在科爾沁草原上誕生的一支以蒙古族為主體的人民革命武裝。

騎兵二師在清剿土匪、保衛家鄉、支援土鬥爭以及與國民黨軍隊的無數次戰鬥中,逐步成為各族勞動人民的子弟兵。經歷了哲裏木盟和阜新、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的解放戰爭全過程,參加了遼沈戰役,為這些地區的解放和東北解放戰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犧牲,寫就了可歌可泣的歷史。

騎兵精神紅色文化

95歲的額爾敦朝魯老人(右)曾是一名騎兵

1950年國慶一週年慶典上,騎兵二師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同年11月,騎兵二師完成了歷史使命,撤銷建制。

騎兵二師是一支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英雄部隊。但是騎兵精神——她浴血奮戰的歷程、熠熠生輝的業績,她報國救民、危難莫顧的情懷,她躍馬橫刀、衝鋒陷陣的精神,仍然是激勵我們鬥志的巨大精神力量。

不忘父輩初心 賡續紅色基因


歷史的硝煙已經散去,但騎兵精神永不褪色。七十多年來,草原各族兒女傳承發揚著騎兵精神,弘揚北疆文化、賡續中華文脈,念茲在茲,無日敢忘。

在通遼市,就有一群當年騎兵的後代,他們稱自己為——鐵騎兒女。騎兵父輩為共和國創造的輝煌永遠銘記在後輩的心中。

內蒙古騎兵後代們在井岡山

通遼市退休人員烏蘭圖雅是微信群“內蒙古騎兵後代群”的現任群主。這是一個300多人的微信群,到2023年年底已創建10週年。

創建此群的包金誕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十年前他不辭辛苦,走訪了原哲裏木軍分區市區兩級幹休所健在的老騎兵及其子女,又根據收集的線索不厭其煩地打電話、訪單位、走社區,帶著禮物到老騎兵家裏探訪慰問,又把得到的線索擴大到全自治區和周邊省市,把當年騎兵的後代聚集到了一起,一點點建成一個300多人的大群。支援包金誕的動力,就是不忘父輩初心、賡續紅色基因。

鐵騎兒女永志莫忘

內蒙古騎兵後代們在長沙橘子洲頭

追尋著父輩的足跡,十年間,這些騎兵後代的足跡踏遍遼沈戰役紀念館及烈士陵園、黑山阻擊戰紀念館及烈士陵園、開魯縣麥新紀念館、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五一舊址、8·11起義紀念碑……在這些父輩戰鬥過的地方或革命聖地,他們祭拜了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犧牲的英雄,告慰先烈,身體力行傳揚紅色文化、發揚蒙古馬精神、賡續北疆文化。

10年來,他們開展了22次歌頌黨、讚美幸福生活活動,不斷傳播正能量。

今年4月4日,通遼地區騎兵後代還赴四平市,開展了“築忠魂強使命”——清明祭英烈主題活動。

父輩們請安息,這盛世,已如您所願!

以父之名砥礪前行

父輩們灑下熱血的地方,他們飽含熱淚去緬懷;父輩們生前沒去過的地方,他們替父輩萬水走遍——西柏坡、井岡山、延安……這些革命聖地,騎兵後代都一一瞻仰,替父輩朝聖。他們是父輩的眼,替他們看遍這太平盛世、山河無恙,告訴父輩,你們的鮮血,沒有白流。

內蒙古騎兵後代們在西柏坡

騎兵後代們不止走訪、祭祀。他們還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多次到關工委、企事業單位宣講、座談,宣傳騎兵精神,激勵後人,傳播騎兵紅色基因,講述騎兵紅色故事。

騎兵後代遍佈各行各業,無論在哪個行業,他們都爭做排頭兵、盡力做公益、為弱勢群體捐款捐物,形成人人爭當新時代優秀騎兵後代的濃厚氛圍,各行各業都涌現出無私奉獻、模範帶頭的優秀代表。

他們正以父輩為楷模,為弘揚前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英勇無畏的騎兵精神而共同奮鬥,虎父無犬子,他們是一匹匹新時代的"蒙古馬"!

傳承騎兵精神呵護崇高榮譽


騎兵二師建立於科爾沁草原,騎兵精神已走出草原、飛向全國,並將永遠鐫刻于歷史。

坐落在通遼市科左中旗寶龍山鎮的內蒙古騎兵二師十一團烈士紀念碑,是內蒙古騎兵歷史上惟一一個以團的名義築建的烈士陵園。

內蒙古騎兵後代群成立十週年慶典

2018年,通遼騎兵後代率先舉辦了自治區首屆科爾沁鐵騎兒女2018年迎新春團拜會,來自呼和浩特市、興安盟、赤峰市、北京市、吉林省、大連市、上海市的騎兵後代160多人參加。

2019年通遼騎兵後代建立了內蒙古騎兵革命史研究會科爾沁小組,確定了今後發展方向。騎兵後代中的包圖木勒、王學東還整理編寫了紀實文學——《草原騎兵師》,預計今年5月末出版發行。

以文字記錄,以實踐力行,通遼各族幹部群眾傳承弘揚騎兵精神,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以實際行動呵護“模範自治區”崇高榮譽,為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貢獻力量、砥礪前行!

草原有幸埋忠骨。先烈的熱血已灑進黑土與草原,騎兵的忠魂如青山和長河永世綿延。

有人問,展現先輩們浴血奮鬥歷程的電視劇《覺醒年代》,有續集嗎?

答案是,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好的續集!

(策劃:斯琴塔娜,記者、編輯:王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