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無紙化趣味考試 趣味闖關樂無窮

發佈時間:2022-07-12 10:47:37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各小學積極探索“無紙筆考試”新模式,寓教于樂,孩子們通過形式多樣、妙趣橫生的“闖關”遊戲,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了考試,同時也收穫了相應的知識。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實與推進,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各小學積極探索“無紙筆考試”新模式,寓教于樂,孩子們通過形式多樣、妙趣橫生的“闖關”遊戲,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考試,同時也收穫了相應的知識。

這兩天,科爾沁小學一二年級進行了一場無紙筆趣味測試,在這次特殊的考試中,設計了“拼讀小能手”“詞語我能行”“朗讀小明星”“識記小狀元”“誦讀小達人”等測試項目。測評形式豐富多彩,讓孩子們在有趣的活動中提高了知識素養。科爾沁小學學生張君垚説:“這次考試,不是用筆和紙來考,是用玩的方式來考試,這種方式我很喜歡,也很快樂,開心。”教師 張玉理説:“我們學校一直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平時就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五育並舉”,學期末我們開展這次活動,老師們親手製作教具,讓孩子玩中學,玩中考,體會學習的樂趣。”

這兩天科爾沁區交通小學也開展了以“趣味闖關”為主題的一、二年級無紙化期末測評活動。本次無紙化測試是以”闖關遊戲”的形式來檢驗孩子們在本學期中對語文、數學、體育、美術、音樂五個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語文學科以“展自信·採飛揚”為主題,分別設置了“識字能手”“句句經典”“朗讀達人”“過目不忘”“能説會道”“追根查源”等項目。數學學科設置了“基礎部分”“思維訓練”“動手操作”“拓展思維”四個模組,孩子們用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手勢,不同的方法解決數學問題。

“我們學校在落實和推進“雙減”工作中,通過無紙化測試從多角度、多元化、全方面評價學生。他們在“快樂的遊戲”中,展現了自我,增強了自信,發現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求,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用綜合評價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交通小學校長宋志奇説。

自落實“雙減”政策以來,科爾沁區教體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充分尊重各年齡段孩子身心發展特點的前提下,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近日,科爾沁區各小學積極探索教改新模式,以“無紙化”方式對一二年級學生進行期末測試,這不僅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更得到了家長和老師們的認可和好評,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育人模式。

(文:杜依 王議晗 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