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推動現代種業發展”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內蒙古調研

發佈時間:2022-07-08 14:58:18丨來源:人民政協報丨作者:孫金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4日至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內蒙古圍繞“推動現代種業發展”開展考察調研。

7月4日至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內蒙古圍繞“推動現代種業發展”開展考察調研。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我國種業安全和發展,強調種源安全關係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民革中央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在“三農”領域參政議政的特色優勢,將“推動現代種業發展”作為今年的重點調研課題。

在內蒙古期間,調研組一行前往賽科星家畜種業與繁育生物技術研究院,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農牧交錯區實驗基地進行實地考察,並在呼和浩特召開座談會。

鄭建邦表示,種業是農業、畜牧業發展的“晶片”,是戰略性、基礎性、高技術核心産業。內蒙古在優質草種、優質畜種的培育和應用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近年來,內蒙古聚焦戰略定位,紮實推動種業振興,在加強種質資源收集保護能力、提升品種自給能力、完善種業平臺建設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種業發展基礎仍不牢固,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較還有不少短板弱項,迫切需要下功夫來解決。

就進一步推動現代種業發展,鄭建邦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夯實種業發展基礎;及時總結經驗,充分發揮內蒙古在確保國家食品安全生態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斷改革創新,研究完善種業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強種業基地建設,切實做好種質資源保護;提升技術攻關力度,支援有競爭力的種業企業做大做強。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民革內蒙古區委會主委白清元,以及農業農村部、中國農科院等有關同志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