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特色産業“多點開花”

發佈時間:2022-07-11 16:2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依託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以重點項目“1+N”帶動方式(一個重點項目村輻射帶動N個村發展),凝聚助推産業振興的強大合力。

高鳳珍是科爾沁區育新鎮小三合興村的村民,多年前患腦溢血後,腿腳有些不麻利,更幹不了農活,老伴也癱瘓在床。一年到頭家裏的開支加上兩位老人的醫藥費都靠兒子在外打工,家裏入不敷出。

像高鳳珍這樣的困難戶村上還有好幾家。小三合興村黨支部書記李樹祥深知,只有壯大集體經濟,增強集體戰鬥堡壘的引領作用,才能從根本上拓寬村民們的增收途徑。村黨支部通過支部引導、黨員示範、互幫互助,組建圓蔥種植産業技術創新服務團隊,依託圓蔥種植專業合作社,整合土地資源,與大連農暢進出口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形成了“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農業産業化經營模式,成功打響了自己的圓蔥特色品牌,很多困難戶都加入到了合作社。

高鳳珍介紹説:“加入合作社以後我們有收入了,一年給兩千塊錢,有了這兩千塊錢解決了很多事,這樣的村集體、村幹部去哪找啊,處處給我們找出路。”

和高鳳珍一樣,育新鎮很多村民都在小三合興圓蔥種植合作社入了股,年底合作社保證每年每人每畝地1000元的兜底收入,同時在圓蔥種植過程中優先聘用困難戶參與生産打工,激發大家脫貧的內生動力,實現多元途徑的增收。小三合興村的圓蔥産品直銷全國各地,並外銷蒙古、俄羅斯、日本、南韓及東南亞等周邊十幾個國家。農戶種植圓蔥效益可觀,産量約為15000斤/畝,近年價格均在0.9元/斤以上,每畝純效益可達5500元,比種植其他大田作物能夠增收4700元左右。

小三合興還流轉周邊土地種植圓蔥3000畝,帶動輻射周邊150個村屯,合作種植圓蔥總面積達2萬畝,圓蔥種植戶實現年每人平均增收6000元以上。小三合興村先後被評為“全國科普示範基地”“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2018年,圓蔥種植專業合作社被評為“全國優秀示範合作社”,並列入全國300強中的第66位。

而在科爾沁區木裏圖鎮東海力斯臺村,全村813口人,耕地5200畝,村內沒有任何産業,更談不上集體收入,想要增收就要有産業帶動。2019年,木裏圖鎮東海力斯臺村黨支部書記楊勇在村裏試種大蔥,第一年就獲得了不錯的效益。於是他牽頭成立合作社,流轉土地,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村民從種到銷享受了“一條龍”的管理和服務。

村民田繪傑是第一批跟著楊勇種植大蔥的村民,自打加入合作社後,她就當起了“甩手掌櫃”,今年流轉了60畝土地,從種到收,她沒操一點心。“都有專人,到時候摘、鏟、澆都有人專門給整,不用自己操啥心”,村民田繪傑説道。

東海力斯臺村黨支部書記楊勇給我們算了一筆賬,今年一畝地的畝産可以達到3000斤,按一斤七毛左右的“上車價”,每畝地預計能産生經濟效益近萬元。

看到效益後,東海力斯臺村創新打造以黨建為引領,以“楓橋”治理煥新風為品牌,以“合作社+網格化+清單考評”為體系的鄉村治理新模式。由支部書記牽頭,帶領村“兩委”成員和村內種植能人,成立康盈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整合村民土地,與久鑫綠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對接,形成統一育苗、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的産銷模式發展大蔥産業。

東海力斯臺村的大蔥通過了內蒙古綠色食品認證,成功銷往北京、黑龍江、山東等15個省市。2021年,全村的大蔥種植面積達3500畝,産量在15000斤/畝,價格為0.7元/斤,平均畝利潤4000元以上。僅大蔥一項,村民收入就達1200余萬元。今年,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種植大蔥面積達到5200多畝,年總産量將近8000萬斤,能夠帶動500余戶群眾增收致富。

現在的東海力斯臺村,連片種植的大蔥,形成了木裏圖鎮獨具特色的種植産業鏈,大蔥産業已成為東海力斯臺村農民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也為小康路上的新農人們鋪就了一條增收致富的康莊大道。

截止目前,科爾沁區共成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284家,實施重點項目村44個,帶動142個村嘎查發展圓蔥、大蔥、紅鮮椒等特色産業,108個村嘎查發展育肥牛養殖、蔬菜大棚等種養殖項目,帶動周邊群眾6萬餘人增收致富,切實促進了農民增收、集體經濟壯大和主導産業發展。(文:張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