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打造“情景+體驗”式思政課

發佈時間:2022-07-07 13:4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科爾沁區著力轉變以往“教師一人臺上講、學生滿堂台下聽”的宣教模式,變“單一説教”為“生動説唱”,讓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動鮮活、充滿魅力。

為了讓思政教育更具説服力和感染力,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著力轉變以往“教師一人臺上講、學生滿堂台下聽”的宣教模式,將音樂、朗誦、情景劇等形式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積極探索“情景+體驗”式思政課,變“單一説教”為“生動説唱”,讓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動鮮活、充滿魅力。

科爾沁區廣大音樂教師在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教育規律、藝術規律、美育規律的基礎上,打造“寓教于樂”“寓教于美”的“音樂思政課”,引導廣大青少年在優美旋律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科爾沁區交通小學立足課堂教學,在集體備課環節充分挖掘音樂教材中的紅色元素,音樂教師充分利用音樂學科的優勢和特色,在講授《小號手之歌》《愛我中華》《保衛黃河》等曲目的同時,用學生樂於接受的方式講授歌曲的創作背景和展現的深遠意義,引導學生在學唱、表演、體驗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將紅色精神傳遞給學生。

各學校依託音樂、合唱等特色社團活動,精心編排了學生喜歡的經典曲目,讓學生在音樂中感受黨史、了解黨史、理解黨史,用藝術方式激勵學生做紅色基因傳承人。施介小學陽光少年合唱團的《井岡山下種南瓜》、第三中學哈音查蓋雄鷹合唱團的《四海》《歡樂的那達慕》等作品先後在各類活動中演繹。科爾沁區還先後舉辦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合唱節”等活動,讓中小學生都在參與中受到愛國主義教育與激勵,浸潤健康審美情趣和良好藝術素養。

科爾沁區教體局結合師生實際需要,廣泛開展“學黨史、頌黨恩”系列活動,鼓勵各學校積極為師生搭建演講、朗誦等抒發情感、展示才華的平臺,先後舉辦詩文朗誦和演講比賽等活動800余場次。

科爾沁區教體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與主題黨日、藝術展演、校園藝術節等專題活動相結合,納入各級各類後備幹部和教師班次,融入學生德育全過程,以更為直觀、更為生動的方式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受到了師生的一致好評。精心打磨出《國際歌》《工農兵聯合起來》《紅船上》等30多個微宣講課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教體系統廣大師生開展情景式宣講120余場次,累計受眾10萬餘人次。(文:孫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