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紫花開,召喚幸福來:內蒙古奈曼旗“好生態”換來“好錢景”

發佈時間:2022-07-07 16:5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風吹紫花開,召喚幸福來。

藍天悠悠,白雲舒捲,牧草青青,風吹草低見牛羊……悠然怡人的鄉村美景讓人沉醉。無人機航拍鏡頭下,大片的紫花苜蓿地與天際相接,一眼望不到邊,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農戶駕駛著三輪車,滿載著一捆捆打好的紫花苜蓿駛向家裏。

阿都勿蘇嘎查5000畝紫花苜蓿(無人機拍攝)

“我種的這些苜蓿草除了喂牛而外,一年還能賣3萬多塊錢,因為品質好,很多外地養殖場都提前聯繫我交定金,怕晚了搶不著呢。”站在一望無際的紫花苜蓿田裏,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東明鎮阿都勿蘇嘎查農牧民席青山得意地説道。七月,這裡的5000畝連片紫花苜蓿將迎來機械化集中收割,在經過晾曬、聚攏、打捆等作業流程後,一捆捆苜蓿草將成為牛兒們的優質“口糧”。

席青山正在檢修自家苜蓿田裏的噴灌設備

今年58歲的席青山是村裏的紫花苜蓿種植大戶,一大早,他便來到所承包的苜蓿地,眼前的160畝苜蓿草不僅是家裏20幾頭黃牛的“口糧”,還是自己的“儲蓄罐”。

曾幾何時,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

“早些年這片是草甸子地,但木草退化得太厲害了,雖然禁牧休牧,那也控制不住退化。”東明鎮阿都勿蘇嘎查黨支部書記海梅説,阿都勿蘇嘎查曾因過度放牧沙化嚴重、土壤貧瘠、植被稀少,生態環境制約了當地發展。

阿都勿蘇嘎查黨支部書記海梅(右一)正在介紹紫花苜蓿的特點

思路決定出路,近年來,阿都勿蘇嘎查按照“以草定畜、增草增畜”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紫花苜蓿産業,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産業體系不斷完善,産業效益也明顯提升,天然草場退化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紫花苜蓿是多年生豆科牧草,具有適應性強、産量高、品質好等優點,素有“牧草之王”的美譽,苜蓿根系深厚,能起到保護水土、改善土壤、防風固沙的作用。開花時節,美麗的紫花苜蓿也成了阿都勿蘇嘎查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了不少周邊住戶前來參觀。

席青山正在給牛喂食苜蓿青乾草

向“生態”要美、向“綠色”取金。阿都勿蘇的農牧民走出了一條生態美、鄉村興的致富路子!“如今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種什麼。我種的苜蓿草收割、打包都是機械化運作,供不應求。”海梅説。

風吹紫花開,召喚幸福來。近年來,奈曼旗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草食畜牧業發展,通過動員參與、發展規模種植、草畜一體發展,推進紫花苜蓿規模化、集約化、産業化發展,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在帶動群眾致富、促進鄉村振興的同時,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據了解,目前全旗紫花苜蓿留存面積已經達到4萬畝,每年可以收割2-3茬。預計第一茬苜蓿青乾草産量將達到1萬噸左右。

一望無際的苜蓿田

紫色的花朵如星星般散落在田間

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

(文:王陽 孟來,攝影: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