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紅紅海棠果 鋪就錦繡致富路

發佈時間:2022-07-05 16:4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紅果果已經成為村民們致富增收的“錦繡産業”,不僅甜蜜了口感,更甜蜜了農家人的幸福日子。

雖然海棠果還沒有到上市的季節,但是在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清河鎮公濟號村的海棠果園裏,果實挂滿枝頭,果香四溢。

多年前,清河鎮公濟號村和很多農村一樣,種植傳統農作物和外出打工是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很多村民的生活水準一直在溫飽線上徘徊。為了徹底解決這種現狀,2014年,清河鎮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方式,在公濟號村林地試驗種植100畝,打造錦繡海棠標準示範園,引領帶動本村和周邊老百姓發展壯大精品林果産業。

“第一年結果的時候,50畝地的海棠果預計産量是7萬斤,去掉人工、農藥這些成本,再去掉各項支出,凈利潤現在每畝地是6000元,效益十分可觀”,公濟號村黨支部書記 王洪玉介紹説。

近年來,清河鎮通過不斷改進種植技術,拓寬銷售渠道,著力培育壯大以海棠果為主的林果産業,如今的海棠果已經遠銷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

公濟號村黨支部書記 王洪玉説:“現在是海棠果還在樹上,就已經被訂出去了,收購商很早就和種植戶簽訂收購合同,收購來的海棠果第一時間銷往全國各地,很多國外的客商也都慕名而來,海棠果的收購價格穩中有升”。

同時,海棠果的規模化種植還為周邊農戶提供了就業機會。東鳳敏是公濟號村的村民,每年農閒的時候,她都會和姐妹們外出打零工貼補家用,今年她們來到合作社打起了季節工,真正實現了足不出村就夠能輕鬆賺錢。

公濟號村民 東鳳敏説:“自己家不僅加入了合作社,種植海棠果,自己還從土地上抽身出來,可以在合作社裏打工,除除草、疏疏果,每個人每天能收入一百多塊錢,一個月自己一個人就能增加三四千塊的收入。” 

而在大林鎮西歸力村,從第一棵錦繡海棠樹苗種下的那時起,一條依靠經濟林作物的致富路就此鋪開。

大林鎮西歸力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率先在600畝無立木林地試種錦繡海棠塞外紅果。西歸力村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從一顆樹苗,到一片果園,再到千畝經濟林示範區,實現了“讓荒地變林地,讓林地見效益”。

大林鎮西歸力村種植戶王聯和説:“2018年我就開始見效益了,家裏一共是7畝地,産了將近15000斤,那個時候的價格是4塊5,2018年賣了將近64000塊錢”。

經過幾年的發展,這種大小適中、口感酸甜、營養豐富的水果,逐漸成為水果市場的銷量明星,並遠銷海外。種植戶看到廣闊的市場前景及不菲的收入,信心越來越足。

“我們的海棠果都賣到江蘇、廣州、深圳,還有一些嘉興批發市場一線城市,並且走出國外。馬來西亞的客商是我們長期合作的夥伴,非常有市場”,西歸力村黨支部書記孫恒介紹説。

每年到了海棠果成熟的季節,不僅吸引了外地的客商,也吸引了很多市民以及周邊城市的人過來進行採摘遊玩。很多網紅達人通過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來宣傳家鄉的海棠果,為家鄉特産代言帶貨。

目前,大林鎮西歸力村種植面積達到了2300畝,輻射帶動全鎮種植錦繡海棠約1萬畝,每畝均純效益可達8000元,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面對激烈的競爭,西歸力村黨支部正探索著更符合市場需求的品牌化發展之路,西歸力村的錦繡海棠果也成功註冊商標為“塞外紅”蘋果,並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證。海棠果樹的種植,改變了西歸力村常年種植玉米單一的局面,讓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2019年,科爾沁區塞外紅蘋果被納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2020年,科爾沁區錦繡海棠果通過了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的審核,符合綠色食品A級標準;2021年,科爾沁區錦繡海棠成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獲得中國森林認證證書的經濟林樹種。目前,科爾沁區錦繡海棠種植面積達3.5萬畝,以錦繡海棠為主體的林果業已經成為科爾沁區農牧業五大主導産業之一。紅果果已經成為村民們致富增收的“錦繡産業”,不僅甜蜜了口感,更甜蜜了農家人的幸福日子。(文:張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