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斑羚現身內蒙古大青山

發佈時間:2022-05-25 15:17: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5月21日,有戶外運動愛好者在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呼和浩特市烏素圖溝深處,拍攝到一隻未知名動物。經內蒙古大學生命科學院博士生導師、內蒙古動物學會原理事長楊貴生鑒別,確定該動物為中華斑羚。

中華斑羚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易危物種,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牛喜山表示,因其常在密林間的陡峭崖坡出沒、皮毛顏色與生活環境中的岩石接近、隱蔽性強、對外界警惕性高、動作敏捷,不易拍到。

大青山中的中華斑羚(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資料圖片)

牛喜山介紹,內蒙古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陰山山脈中段,橫跨內蒙古西部烏蘭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和包頭市的11個旗縣區,面積近4000平方公里,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的森林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也是我國西北部重要生物多樣性分佈區。目前,保護區內有近1100種高等植物、近2000種野生動物,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4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