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動物一個溫暖的家,用愛照亮前行的路”

發佈時間:2022-05-23 13:41:45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每一次救助,都是一次對生命的重塑。

閒庭信步的蓑羽鶴、怡然自得的鴻雁……它們是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救護站的特殊住客。在這裡,它們療養康復,得到了野生動物“急救醫生”的悉心照料。

28歲的王博是中心救護站工作人員。從甘肅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專業畢業後,他成為一名野生動物“急救醫生”。專業的學習和實踐,使他深信:救助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人類自己。

每一次救助,都是一次對生命的重塑。

“這些被救的動物都曾有過一段苦難經歷,或受傷、或迷路、或落單。我們的責任就是幫助它們儘快康復,及早回歸大自然。”王博説。

王博(左)趕往現場接回受傷的野生動物(受訪者供圖)

工作3年來,經他親手救助的野生動物就有幾十頭(只),其中救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雕的經歷,令他印象深刻。一次,當地農戶發現了一隻體弱的金雕,聯繫中心求助。接到電話後,王博和同事接回了金雕。

這只金雕因身體虛弱,歪著頭呆呆地看著他,讓王博不禁心生憐愛。他為這只落單的金雕定量喂食、定時喂水。很快,這只小生靈恢復了體力與活力。在觀察和監測了一週後,金雕達到放歸標準,回歸大自然。

工作人員對黑耳鳶進行救治(攝影:新華社記者郭剛)

鳥類是這幾年他們救助最多的動物。王博身強體壯,但懷抱被救的小鳥時,卻十分輕柔。心細如發的他用小奶瓶、小鑷子喂小鳥,唯恐它們吃不進去,更擔心它們能否存活。他希望用自己的“輕柔”帶給它們安全感。

王博説,野生動物的頻繁救助,也折射出生態環境的好轉,説明我們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工作取得了成績。

“救助野生動物,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野生動物管理科副科長王紅軍對此感受頗深。

王紅軍和同事為救助來的黑耳鳶檢查身體(攝影:新華社記者郭剛)

“給動物一個家,一個‘庇護所’,照亮它們的前行之路。”王紅軍説,近年來,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累計救治了60多種500多頭(只)野生動物,其中僅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就有雪豹、野駱駝、草原雕、金雕等11種。對於經救治痊癒、能適應野外生存環境的個體,他們均選擇了放歸。

(記者:郭剛、張文靜、程楠、王植櫻,原標題:“給動物一個溫暖的家,用愛照亮前行的路”——來自野生動物“急救醫生”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