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格爾旗烏蘭牧騎:黃河岸邊的紅色嫩芽

發佈時間:2022-05-18 16:28:3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勒勒車換成了大巴,下鄉條件在變,演出場景在變,農牧民生産生活也在變,但烏蘭牧騎依然為農牧民吟誦著“唱不完的歌”。

婀娜多姿的蒙古族舞蹈、韻味悠長的漫瀚調,在更大的全國乃至全球舞臺上,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的漫瀚調音樂劇《牽魂線》將觀眾帶進一個風景如畫、日新月異、充滿希望的現代鄉村美麗新世界,讓觀眾領略到了來自準格爾旗烏蘭牧騎歌聲的魅力。

內蒙古準格爾旗烏蘭牧騎成立於1966年,2017年掛牌漫瀚調藝術展演中心。烏蘭牧騎就像一首悠揚的歌,也好似一曲高亢的長調。悠悠歲月中,他們坐勒勒車,甚至是騎幾匹馬,搖著鈴鐺,行走在農村牧區。今天,勒勒車換成了大巴,下鄉條件在變,演出場景在變,農牧民生産生活也在變,但烏蘭牧騎依然是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為農牧民吟誦著“唱不完的歌”。

繁榮文藝創作 推動文藝創新

“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是烏蘭牧騎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創作“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的作品則是不可或缺的途徑。近年來,準格爾旗烏蘭牧騎推出一批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符合烏蘭牧騎特點,滿足農牧民和基層群眾需求,易於傳播、輕便靈活、適合基層演出的文藝劇(節)目。漫瀚調音樂劇《牽魂線》、漫瀚調現代戲《山那邊》都是其中的優秀作品。

“《山那邊》講述了鄉村振興的春風吹到了祖國各地,黃河岸邊的大井洼村建設新農村迎接新生活的勵志故事。特別具有民族特色,表達的內容特別好,表演形式新穎又好理解,演員們的臺詞有趣、接地氣兒。”觀眾阿斯爾在看完表演後説。

漫瀚調作為準格爾旗非物質文化遺産,至今已有百年曆史。近年來,準格爾旗烏蘭牧騎對於漫瀚調挖掘不斷深入,編排漫瀚調劇《納林河畔》、大型歌舞劇《漫瀚情歌》、大型漫瀚調交響音樂會《暢遊幾字彎 感悟黃河魂》、漫瀚調音樂劇《海紅酸海紅甜》《牽魂線》、漫瀚調現代戲《山那邊》、漫瀚調小戲《雙山梁》、漫瀚歌舞戲《漫瀚情緣》、漫瀚調主題晚會《漫瀚情深》《黃河岸邊漫瀚歌》;創作漫瀚調歌曲《眊妹妹》《親親漫瀚調》等一批具有準格爾旗特色、展現準格爾旗風貌的漫瀚調精品力作。並依託漫瀚調藝術,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進一步弘揚了民族文化,推動了地區文化發展,提升了準格爾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積極踐行“走出去”戰略,建設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網上新媒體平臺,加強數字化、資訊化、現代化,突出烏蘭牧騎的時代特徵,著力在服務理念、形式、內容、載體上創新,爭做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烏蘭牧騎+”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中,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結合疫情防控、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等主題,以歌曲、舞蹈、瓜嘴、漫翰調、快板等形式創作了一大批主題緊貼時代要求的文藝作品,打造“流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烏蘭牧騎+”的方式,會同科技、農牧業、衛生、扶貧、司法等部門,深入全旗各個蘇木鄉鎮和街道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志願服務活動,把文藝演出、文化輔導、政策宣講、技能培訓等多個服務項目送到人民群眾中間。靈活多樣的活動,有效地將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服務群眾、引領群眾結合起來,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廣泛宣傳,讓新時代文明實踐進最基層、入農牧戶。

準格爾旗烏蘭牧騎構建以“烏蘭牧騎+”為核心服務內容的流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體系,以“烏蘭牧騎+”專業志願服務為抓手,整合部門、行業、社會資源,創新時代烏蘭牧騎服務模式,豐富激活文明實踐的內涵和表現形式,實現志願服務的專業化和效益化,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讓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腳步遍佈準格爾旗的每個角落。

一隊多能,是對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的準確評價。結合新時代烏蘭牧騎職能建設,準格爾旗烏蘭牧騎將全力建成黨的創新理論的“宣講隊”、當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示範隊”、建成為民惠民政策的“宣傳隊”、建成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隊”、建成“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隊”、建成最強黨支部建設的“標兵隊”。

準格爾旗烏蘭牧騎紮根基層生活沃土,始終保持紅色基因不變,始終保持紮根草原、服務群眾的優良傳統不變,始終保持一專多能、精幹靈活的特點不變,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唱著永遠也“唱不完的歌”。如今,這棵紅色嫩芽在黃河岸邊正在茁壯成長,長成了參天大樹,枝繁葉茂、生機勃勃。(文:姚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