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圍著項目轉:“項目興市”掀起通遼經濟建設跨越追趕浪潮

發佈時間:2022-05-17 15:49:49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賈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並沒有止步于經濟建設“開門紅”,而是繼續“踩油門”提檔加速,一級帶著一級幹,向著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以上的目標全速前進。

人勤春來早,通遼大地經濟建設暖流涌動——116個重大項目春季集中開工,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51.4%。截至目前,全市重大項目開復工率達68%,高於2021年32個百分點。

然而,通遼市委、市政府並沒有止步于經濟建設“開門紅”,而是繼續“踩油門”提檔加速,一級帶著一級幹,向著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以上的目標全速前進。

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讓經濟發展如逆水行舟,“決不能讓發展這個硬道理軟下來、項目這個硬支撐垮下去”,市委、市政府明確方向,全市黨員幹部堅定信心,一場經濟建設主戰場上扭轉困局的反擊戰、盤活全局的突圍戰、開闢新局的總體戰,掀起通遼經濟建設跨越追趕的浪潮。

庫倫旗和康源飼料有限公司年産18萬噸高檔畜禽飼料加工項目

牽住項目建設“牛鼻子”

起步晚基礎差的地區橫向比較,選定並培育主導産業;主導産業已經形成特色和規模的地區縱向發展,在産業鏈延伸上下功夫——通遼市在項目建設上有的放矢,力爭在短時間內構建起各旗縣主導産業蓬勃發展、全市經濟建設動能澎湃的全新格局。

5月9日,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拉開帷幕,市、縣、鄉、村四級黨員幹部同頻共振,掀起你追我趕、大幹快上的項目建設濃厚氛圍。

通遼把狠抓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作為落實“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首要任務,堅持“項目興市”,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為了項目幹,緊盯項目前期、開工建設到投産運作全流程,完善調度推進機制,逐級壓實責任,幫助項目業主破難清障、紓困解憂,推動重點項目儘早落地投産達效,確保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

市委、市政府領導深入基層調研,逐個旗縣研究謀劃重大項目,突出科學性、可行性,剔除“空中樓閣”類的“口頭項目”。2022年全市計劃實施建設項目558個,同比增加69個,年度計劃投資551億元,同比增加128億元,其中新建項目336個、年度計劃投資320億元,同比增加86個、109.27億元,全年力爭實現項目數量、年度投資額、速度同比“三增長”。

內蒙古(奈曼)經安有色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鎳基綠色迴圈新材料項目

用好招商引資“硬招數”

年初以來,全國多點暴發的疫情沒有拖緩通遼招商引資的腳步。4月27日,以“攜春風之暖、赴共贏之約”為主題的通遼市全員招商春季網簽大會,通過“主會場+投資方視頻連線”的網路雲端方式舉行。開魯源網荷儲一體化、華能風光儲氫一體化、錦聯低碳鋁、經安不銹鋼、興固新材料、梅花生物澱粉糖、玉王生物二期等31個項目通過網路集中簽約,簽約額共計591.95億元。

這是通遼在招商引資上的“硬招數”之一。

為使“硬招數”真正過硬,通遼市制定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1+6”實施方案,圍繞項目引進、園區提升、引聯重組分解指標任務,通過現場觀摩、通報排名、嚴肅點評層層傳導壓力,建立“懸帽招商”、資金獎勵、失責問責機制強化激勵獎懲,鮮明樹立全員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工作導向。

各旗縣市區發揮自身優勢,圍繞玉米生物、鋁基迴圈新材料、鎳基迴圈新材料、現代煤化工、新能源及裝備製造、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現代中醫藥(蒙醫藥)、文化旅遊、硅砂新材料等九大産業鏈,聚焦招商重點領域,主攻京津冀,發力長三角、珠三角,緊盯“頭部企業”“牽引性項目”,著力推動項目引進落實。

2021年9月以來,全市300多支招商隊、1300余名幹部發揚歷經千辛萬苦、説盡千言萬語、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的“四千精神”,全力克服招商過程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對接企業3500多家,簽約儲備項目254個,用日積月累的繡花功夫,推動招商引資形成勢如破竹的新局面,中建材凱盛集團、海螺集團等500強企業先後投資通遼。

內蒙古亞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8萬噸光伏鋁組件材料項目

打造營商環境“吸金石”

開展以案促改修復凈化政治生態專項行動,全面調整幹部狀態;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行動,以1個總體方案為統領、以10個專項攻堅行動為抓手、以7個機制為保障,出臺“1+10+7”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體系;轉變“甲方思維”,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提供全週期“保姆式”服務……通遼打造營商環境“吸金石”的一系列舉措,讓企業願意來留得下、讓項目落得快發展好。

“這裡有很多讓我們感動的地方,短短1個星期就完成了臨時用電、臨時道路的鋪設,讓我們企業順利進場施工,實現3個月完成主體建設。”內蒙古君業生物制藥有限公司負責人鄭榮敏對開魯縣為企業提供的“保姆式”服務讚許有加。

通遼通過誠信政府建設、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規範管理、涉企執法司法、工業園區管理和服務質效提升、智慧政務建設、金融産業服務實體經濟、政務服務“綜合一窗”改革、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改革、全面推行“蒙速辦·掌上辦”、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提速等措施打造高效優質營商環境;投資53億元實施舊城改造提檔、新城高端賦能項目59個,投資63億元實施公共服務補短板項目146個,投資近100億元實施科爾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和歐投行治沙造林項目,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下加快提升高品質發展的綜合承載能力。

天順風電設備有限公司建設年産12萬噸風電塔架裝備製造項目(攝影:宋悅)

謀發展就要謀項目、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上,與會人員馬不停蹄,一個旗縣一個旗縣地走,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地看,實打實地研究謀劃重大項目建設推進舉措,彰顯了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鎳基迴圈新材料産業鏈重點項目推進方面,經安一期鎳鐵合金項目總投資68.0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億元,建設年産120萬噸鎳鐵合金和60萬噸硅錳合金及40萬噸高碳鉻鐵合金生産線;鋁基迴圈新材料産業鏈重點項目推進方面,創源40萬噸輕質高強鋁合金材料總投資1.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0.8億元,建設年産40萬噸輕質高強鋁合金材料生産線,累計完成投資1.1億元……

新機遇、新挑戰呼喚新作為。在這場與時間賽跑、與困難較勁的戰鬥中,通遼黨員幹部將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更加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賈雪,攝影:宋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