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重拳出擊根治欠薪

發佈時間:2022-05-16 14:4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通過開展根治欠薪專項整治行動,嚴抓源頭治理、緊盯重點環節、強化過程考核,用實際行動維護農牧民工合法權益。

嚴抓源頭治理,預防欠薪問題發生。按照先落實資金、後立項建設的原則,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的審批管理,嚴格審查政府投資項目的資金撥付,對建設資金不到位的工程項目,不得頒發開工許可、不得以施工企業帶資承包的方式建設,堅決杜絕項目出現欠薪。嚴格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落實工程款支付擔保制度,全面推行施工過程結算。依法規範整頓建設市場秩序,改進工程款支付管理,全面落實實名制、分賬制、銀行代發制、工資保證金等各項制度。對在建工程項目進行督查檢查,全覆蓋式“體檢”。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及時叫停,立即整改;對排查出來的問題,對症下藥、精準施治。真正做到把功夫下在平時,線上線下協同監管,從源頭上抓好防控。

緊盯重點環節,落實欠薪線索查處。在法律懲治上亮劍,在誠信懲戒上發力,著力化解欠薪存量案件。通過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數據分析,建立存量線索查處臺帳,明確責任分工,列出時間表,實行銷號管理。建立旗縣政府分管領導包案制度,人社、發改、公安、司法等部門,切實履行職責,綜合利用查賬戶、查房産、查車輛、聯合懲戒、涉罪打擊、強制執行等手段進行強力攻堅,有效化解存量案件。把查處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嚴格規範整頓建設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法發包、轉包、分包、挂靠承包、拖欠工程款等行為。處理好打擊欠薪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關係,對重大欠薪行為從嚴從快打擊。對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和新就業形態欠薪問題,人社、教育及公安等有關部門緊密配合,聯合檢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予以嚴懲。

強化過程考核,推動政策落實落細。嚴格按照《關於做好國家根治拖欠農牧民工工資工作考核相關工作的通知》,開展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工作。針對考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按要求及時進行徹底整改,舉一反三,全面補齊短板,提高根治拖欠農牧民工工資工作水準。按照國家、自治區對根治欠薪工作的具體要求,到基層、到現場、到實地開展抽查和考核,對照各項考核指標及考核任務進行詳細分工,逐項認真研究,同時進行自查自究。各級根治欠薪領導小組完善考核通報制度、約談機制,層層傳導壓力,推動根治欠薪各項政策落實、落細、落好。(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