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下,這群牧民的孩子詮釋了足球之愛

發佈時間:2022-05-12 10:12:57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足球讓他們變得無所畏懼。

31歲的蒙古族小夥布銀達拉祖輩是草原牧民,他們的牧場位於祁連山下——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默勒鎮扎沙村,父輩們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背靠雪山,牛羊為伴,心向陽光,這是千百年來高原牧民的生活方式。

布銀達拉是當地獸醫站的一名獸醫,從小對足球有一種近乎偏執的愛。上學時,他們每天踢兩場球,皮膚曬得黝黑,兩周就能踢破一雙球鞋。

讀書時每到假期,他都會去打工,只為有更多錢更新足球裝備。就連他帶家人第一次去海口旅遊時,最讓他興奮的也不是見到大海,而是有機會參觀海口巴薩世界博物館。

該博物館是西班牙巴塞羅那俱樂部于2018年在海南打造的海外展覽館,是目前中國唯一的巴薩世界展覽館。布銀説,除了母親縫製的衣服,梅西的10號球衣是他的最愛。布銀有好幾件10號球衣,比賽時他身背10號,會感到渾身充滿力量。

而24歲的豆格扎西是布銀的球友,老家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2020年畢業于西南民族大學。如今,他將成為祁連縣阿柔鄉的一名藏文教師。從小他會跟著父親一起放牧、挖蟲草,每次出去,他都會帶著足球。他的球風務實,“不喜歡那些花式動作,希望踏踏實實學些最實用、最紮實的”。

上高中時,一場歐冠決賽至今讓扎西記憶猶新。那時,智慧手機在學生中不算普及,他們湊錢給同學手機充了50元話費,就為大半夜看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而為了不被宿管阿姨發現,看到進球時,大家只能把拳頭捏得緊緊的。那種快樂是他對高中最美好的回憶。

如今布銀在祁連成立了“兄弟聯盟”足球隊,球隊不斷壯大,隊員中有牧民、學生、快遞小哥,每到週末,大家聚在一起踢球,讓這座只有5萬多人的小縣城中的生活變得生動起來。

20歲的楊桑傑加是一名唐卡繪畫者,他在球場上的生龍活虎與畫布前的安靜形成了鮮明對比。楊桑傑加説,足球讓他們變得向上,無所畏懼。

冰雪已消融,草原上無名的花朵將次第綻放,黑河源頭,祁連山下,牧民孩子腳下的足球是他們熱愛的寫照——無足球,不兄弟;無足球,不青春。

(記者:李琳海、周盛盛,圖片由採訪對象及祁連縣委宣傳部趙海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