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在青藏高原等重點區域新設一批國家公園

發佈時間:2022-04-22 10:04:23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黃山 梁成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林草局表示,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今年將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4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在海南博鰲開幕。在同日進行的“對話海南”分論壇,圍繞“國家公園: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主題展開交流探討。

會上,國家林草局表示,在充分銜接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生態工程基礎上,按照“成熟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今年將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新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國家林草局將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社會各界共同推進國家公園高品質建設,健全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規範設置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持續推進自然資源産權、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生態保護補償等制度創新,加快構建國家公園全過程閉環管理的制度體系,逐步建立起統一規範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

綜合考慮自然地理格局、生態功能格局、生物多樣性和典型景觀分佈特徵,國家林草局編制了《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遴選出50個左右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0%,將保護我國最具代表性的生態系統和80%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及其棲息地。

國家林草局正在積極配合財政部研究制定財政支援國家公園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強化財政資金源頭整合,全力保障國家公園建設發展。積極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立法進程,制訂自然保護地法、國家公園法,出臺國家公園管理暫行辦法。繼續加強與其他國家(地區)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國際組織等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豐碩成果。

我國正在建設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目前已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