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森林草原防火緊要期,這些風險點須注意

發佈時間:2022-04-12 14:23:45丨來源:光明網丨作者:李政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從本月15日開始,全國所有省份將全部進入森林草原防火期。

春季歷來是森林草原火災高發期。當前,全國平均氣溫偏高,局部地區氣象乾旱,農事、踏青等野外用火進入高峰,森林草原防火任務艱巨。在12日應急管理部4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兼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介紹了森林草原防滅火有關情況。

彭小國表示,2021年全國發生森林火災616起,火災起數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降到千位數以下,未發生重大以上火災,實現了森林火災起數、受害面積、傷亡人數“三下降”,處於歷史最低位。今年一季度,全國共發生森林火災103起,草原火災9起,未發生重大以上火災,與往年相比火災起數顯著下降。

他提到,按照“上下基本對應”要求,不斷健全組織指揮體系,目前全國100%的省級、96%的市級、90%的縣級森防指辦公室調整至應急管理部門;國家森防指及其辦公室“牽頭抓總”,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協同配合,重大任務“跨前一步”的工作格局更加穩固,1+1>2的改革效能不斷釋放。此外,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條例》加速修訂,森林草原防滅火標準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全國森林草原防滅火相關規劃的編制和中期評估正在有序推進。

記者了解到,從本月15日開始,全國所有省份將全部進入森林草原防火期。森林草原防滅火面臨哪些主要風險?彭小國介紹,隨著氣溫逐步回升,部分地區降水偏少,春季大風明顯偏多,加之春耕生産、進山旅遊、林牧區施工等野外用火增多,火險等級持續升高,目前已經呈現出南北疊加、中間吃緊的火險態勢。另外,從規律上講,每年3至6月份是森林草原火災的高發期。“近10年來,這個期間發生火災年均1688起,佔全部火災總數的63%,其中80%以上的重特大火災發生在這個時段。”

對此,彭小國認為,一是複雜因素的存量風險日益凸顯,林下可燃物載量越來越多,林區基礎建設速度與越來越高的森林覆蓋率還不相適應,地方專業隊老齡化等問題依然突出;二是重點地區的增量風險更加多元,林草環城、林城互嵌現象普遍;三是極端情況的變數風險難測難控,主要是極端天氣情況難以及早準確預測,且極易産生超乎尋常的嚴重後果。

為有效應對風險,彭小國表示,將加強動態預警監測,強化預先感知,認真組織綜合會商研判,強化滾動研判、短臨預報和預警速報,同時加強衛星遙感、航空巡護、視頻監控等“五位一體”的立體監測;狠抓源頭管控,全力化解風險,把源頭管控作為防範火災的“第一道防線”,協同推進防火宣傳“五進入”,加大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推動群防群治和聯防聯控,重點加強了旅遊景區防控工作和林牧區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三年整治行動的指導協調。(文: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