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糧促增收 農民有奔頭——內蒙古河套地區春耕見聞

發佈時間:2022-03-24 14:47:0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雲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春耕時節,內蒙古河套地區農田連疇接隴、機聲隆隆,廣大農戶搶抓節令播種小麥,種糧增收信心滿、幹勁足。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播種小麥(受訪者供圖)

連日來,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幹召廟鎮黃羊村小麥套玉米農業標準化種植示範園區,村民駕駛著小型播種機在田間穿梭,飽滿的麥種和高效的肥料一起均勻播撒到地裏。

村民溫永軍告訴記者,今年他抓住村裏打造農業示範園區的機會,把108畝耕地全部種植小麥等糧食作物。他説:“我們種的小麥品種好、産量高,每畝還能享受到450元的種植補貼。我們已經與企業簽訂種植訂單,價格為3.6元/公斤。初步估算,每畝小麥的綜合純收入能達到1000元以上。”

據幹召廟鎮鎮長喬曉慶介紹,今年全鎮小麥種植面積約5萬畝,採取集中連片、規模化種植,預計每畝小麥化肥用量減少5公斤左右、農藥用量減少20%左右、耗水量減少15%,産量比過去增加5%以上、增收幅度超過8%。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播種小麥(受訪者供圖)

記者在臨河區新華鎮新樂村萬畝高産高效糧食生産綜合示範園區看到,農機手駕駛拖拉機進行耕作,依次完成播種、掩種等工序。正在檢查播種效果的村民吳二海向記者介紹,在全市推廣使用綠色種植技術的引導下,他們正在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提高小麥品質。

吳二海告訴記者,今年他家395畝地全部種小麥,綜合種植補貼、訂單銷售等收益,“每畝地純收入1000元以上是沒有問題的”。

由於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壤肥沃、環境無污染,河套小麥具備蛋白質含量高、面筋品質好等優點。臨河區農牧局副局長苗三明説,為體現優質優價,今年臨河區繼續實施小麥集中連片種植補貼政策,建設小麥訂單種植基地,推廣深松深翻等綠色增産增效種植技術,預計小麥播種面積達25萬畝。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播種小麥(受訪者供圖)

巴彥淖爾市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黃河灌溉水量充足,被譽為“塞外糧倉,天下廚房”。巴彥淖爾市農牧局種植業科科長張華告訴記者,今年,巴彥淖爾市鼓勵支援廣大農戶、種糧大戶集中連片種植小麥、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預計農作物播種總面積達1150萬畝,其中糧食播種面積增加到550萬畝以上。

 張華説:“我們把各項惠農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實到鄉鎮、到農戶、到地塊,提高農民的種糧積極性,確保劃定的553萬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全部種糧,繼續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播種小麥(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在實施種植補貼政策的基礎上,今年內蒙古河套地區將惠農項目向小麥集中連片種植區域傾斜,加大支農惠農力度,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進一步穩糧增收、提質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