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發展人” 帕松列龍莊動為雲南邊疆地區高品質發展獻策

發佈時間:2022-03-09 16:03:5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帕松列龍莊動建議,抓住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高品質創新發展不足的關鍵點,提出針對性的政策、資金、技術幫扶,促進邊疆經濟發展、繁榮穩定,建設好美麗家園,守護好神聖國土。

中國網3月9日訊(記者  蘇文彥) 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雲南西雙版納總佛寺住持帕松列龍莊動建議,抓住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高品質創新發展不足的關鍵點,提出針對性的政策、資金、技術幫扶,促進邊疆經濟發展、繁榮穩定,建設好美麗家園,守護好神聖國土。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攝影: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帕松列龍莊動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傳統産業為支撐的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更需提升自身能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通過探索高品質發展道路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形成具有特色的民族經濟發展模式,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據介紹,當前,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現狀仍然以傳統農業為産業發展支柱,科技性發展、創新性發展能力不足,以勞作密集型、低科技含量的傳統農作物種植為主,受自然氣候、供求關係影響較大,收入可持續增長後勁不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雲南西雙版納總佛寺住持帕松列龍莊動

同時,雲南邊疆仍有不少少數民族百姓文化水準較低,對農業新技術的認知了解不多,致使許多農業創新項目無法落地實施,農戶也難以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項目。且中青年勞動力外出打工比例一直居高不下,一方面造成從事傳統農業的勞動力老齡化問題突出,科技型創新産業推動乏力,農業現代化水準不高,另一方面外出務工的中青年也大多無法從事技術性工種,收入不穩定且在低位徘徊。

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帕松列龍莊動建議:

調研區域特色,提出區域性特色産業發展方案

建議相關部門組織産業發展、經濟建設、鄉村振興建設等方面的專家團隊,調研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自然生態、人文環境、經濟基礎、民生需求,因地制宜形成適合各地文化、生態環境的産業發展方案。將方案結合當地百姓的知識文化水準實現落地執行指導,在鄉村振興建設中帶動邊疆少數民族百姓“學技術、懂勞作、勤思考、促創新”,幫助百姓找到收入增長創新點。

結合少數民族地區特點,給予幫扶和政策傾斜

對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茶葉、橡膠、草果等特色農産品銷售給予銷售渠道搭建、市場價格保護,教會百姓現代化的行銷推廣方案,指導百姓打通銷售通路,在幫助百姓解決生計的基礎上,開創特色就業、創業的方案,讓百姓在家門口就業,吸引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創業,以産業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專項資金、培訓幫助,助力邊疆民族經濟發展

建議有關部門給予專項資金,幫助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人文環境建設;在教育有保障、看病有保障、住房有保障的基礎上,強化防止返貧監測機制,切實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結合雲南各少數民族地區區域特點和文化特點,提供農業勞動力、外出務工人員技能培訓,通過政策支援、就業扶持、資金補助等,留住人、發展人,讓雲南邊疆少數民族百姓安心發展生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