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摸清資源家底 夯實發展基礎

發佈時間:2022-01-14 10:45:52丨來源:中國旅遊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要深化旅遊資源開發,推進旅遊資源普查工作,建立中國特品級旅遊資源名錄,推進旅遊業高品質發展。”近日召開的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對旅遊資源普查工作作出部署。

開展旅遊資源普查工作既是做好保護開發利用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科學編制相關發展規劃的現實需要,更是推進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長期以來,文化和旅遊部高度重視旅遊資源普查工作,通過開展專項培訓、調研督導等多種方式,紮實推進全國旅遊資源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文化和旅遊部確定的7個資源普查試點省份中,四川、貴州、重慶、青海和海南等已基本完成全省(市)旅遊資源普查工作。此外,山西、遼寧、江蘇、上海、福建等省份也先後啟動了旅遊資源普查工作。

在普查過程中,各地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積累了許多有益的工作經驗和方法。四川結合本地特色,在資源分類方面增加了盆地景觀特色類型;貴州突出紅色旅遊、鄉村旅遊、山地體育、康體養生資源普查;重慶補充了“穿樓軌道”“半島夜景”“網紅景點”“古巴渝十二景”等本地特殊旅遊資源類型;吉林則圍繞冰雪旅遊資源,大力推進冰雪資源普查。

各地還結合實際採取了靈活有效的工作方式。如海南以“多規合一”平台中的地理資訊地圖為基準,實現了全域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和“多規合一”資訊平臺的對接;上海建設了集數字化、可視化、主題化、動態化、全域化和功能化等特徵為一體的上海文化和旅遊資源數據庫;四川從“部門協作”到“三級聯動”、從“普調結合”到“三審兩定”,摸索出一條具有四川特色的工作路徑,形成了“五維合一”系列普查成果。

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青海結合不同地區的文化和旅遊資源特色,已編制了全省45個縣(市、區、行委)級、8個市(州)級及省級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報告,開發建設了青海省文化和旅遊資源綜合資訊管理平臺。”

對於繼續紮實推進旅遊資源普查工作走深走實,各地也做出務實謀劃。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介紹,下一步,重慶將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融合”的思路,強化普查成果的轉化與利用,建立旅遊資源普查成果全民共用機制,暢通旅遊資源數據使用渠道,更好地服務市民、遊客的個性化需求,推動全市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二級調研員黃敏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文化和旅遊資源資訊管理系統平臺,綜合福建省文化和旅遊資源分佈的特徵規律,融合其他省直部門的數據資料,提升文化和旅遊資源系統的應用價值,進一步促進旅遊資源保護和開發。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説:“2022年,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將進一步做好旅遊資源普查及評估體系建設,打造上海十大旅遊資源IP,進一步將事件、現象、網紅、IP等納入資源範圍,形成數字化動態旅遊資源庫和資源志,讓旅遊資源更具煙火味、人情味、好滋味。”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全國範圍內繼續推進旅遊資源普查工作,開展中國特品級旅遊資源名錄建設,將特品級旅遊資源同高等級旅遊産品(景區、度假區)建設結合起來,在做好資源保護的前提下,讓更多優質旅遊資源轉化為高等級的旅遊産品。

(採訪組成員:白驊 陳潛 唐仲蔚 倪怡雯 李金枝 魏彪,執筆: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