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挖土賣土 包頭稀土産業打造千億科技巨擘

發佈時間:2022-01-06 10:33:34丨來源:北方新報丨作者:王樹天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有著世界“稀土之都”稱號的包頭市,2021年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由50%提高到近80%,曾被詬病的“稀土賣出白菜價”“挖土賣土”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2021年12月21日下午,在包頭江馨微電機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廳內,公司副總經理蔣煜指著直徑只有幾釐米的微型攝像頭告訴記者:“這個攝像頭裏有一個基於全新永磁材料的高精度對焦馬達,是攝像頭的主要配件,對焦精度很高。今年我們生産了7000萬顆這樣的高精度對焦馬達,産值約1億元,徹底打破了高精度對焦馬達被TDK、阿爾卑斯、三星電機等國外廠家壟斷的局面。我們把稀土製成永磁材料,再用於攝像頭,今年大約採購了價值1000萬元稀土。”

記者了解到,有著世界“稀土之都”稱號的包頭市,2021年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由50%提高到近80%,曾被詬病的“稀土賣出白菜價”“挖土賣土”問題得到有效破解,稀土開發利用從原材料、粗加工的初級階段逐步邁向新材料、終端應用的高品質發展階段。包頭市計劃,到2025年,全市稀土産業産值突破千億元,成為引領全國稀土産業發展的新材料及應用産業高地、人才技術洼地、資訊集聚地和交易集散地。

創新不竭

2021年12月20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包頭市高新技術特色産業基地的包頭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范立忠給記者看了一個嵌套著稀土永磁線圈的藍色塑膠薄片,兩個手機的背部都裝上這種塑膠薄片,接通電路後,通過電流磁效應和電磁感應原理,兩部手機實現無線充電。一些無線充電器,利用的也是相同原理。

據范立忠介紹,包頭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從一個只能做簡單的稀土産品委託加工的工廠,到如今獲得授權專利22項,被評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所經歷的正是包頭稀土産業飛速發展的10年。

目前,公司主要以稀土為原料製造永磁材料,業務範圍涉及電腦、通訊、消費類電子産品,新能源汽車,醫療,油田打撈,船舶,風電,航太航空等領域。産品出口德國、印度尼西亞、英國、越南、台灣等國家及地區,主要客戶有華為、聯想、微軟、富士康、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年産值7億元左右。

包頭市政府黨組成員王秀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包頭市不斷轉變稀土産業“挖土賣土”傳統發展模式,為提高科技創新水準,先後與中科院、上海交大、鋼鐵研究總院等20多家稀土領域研發實力較強的科研機構和高校建立了産學研合作關係,共建了中科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上海交大包頭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共承擔各類科技項目1900多項,取得各類科研成果850多項。

以“稀”為貴

2021年12月21日上午,在位於包頭市九原區的大地熊(包頭)永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流水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地對稀土原材料進行熔煉、磨粉、精磨、壓制,最終製作成長方體的稀土永磁材料。據該公司管理部總經理劉明輝介紹,這些稀土永磁材料注磁後,被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太、電子資訊等領域,出口到歐美、東南亞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世界稀土看中國,中國稀土看包頭”,記者了解到,“稀土之都”的包頭市,有著全球最大的稀土礦白雲鄂博礦,已探明稀土資源儲量4350萬噸,佔全國總量的83.7%、佔全球總量的37.8%,是世界少有的全稀土元素礦。

2021年,包頭市以“稀”為貴,大力發展稀土産業,預計實現産值380億元,同比增長74%,産業增速歷年來最快。目前,包頭市稀土企業達到141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47戶,具備4.2萬噸的稀土金屬生産能力。擁有5.6萬噸的磁性材料生産能力,構建了燒結磁體、粘結磁體和釤鈷永磁多元化發展的産業格局。儲氫材料和拋光材料産量均居全國第一,同時具備4萬噸催化助劑、180萬噸稀土合金生産能力。形成了“稀土原礦開採——選礦——冶煉——分離——功能材料——終端應用”完整的産業鏈條和從採冶、加工到應用、研發、貿易較為完整的産業體系。實現了永磁、合金、催化、拋光、發光、顏料、陶瓷等稀土功能材料産業全覆蓋。

迎頭趕上

提起當前産業存在的“卡脖子”技術,1986年出生的包頭江馨微電機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煜不無遺憾地給記者舉例:“現在高端智慧手機上裝了比較先進的光學防抖攝像頭,可以在高速運動中穩定對焦。這種攝像頭除了要應用稀土永磁材料,還得用一個晶片去控制它的演算法,讓你在運動中擁有抓取圖像的能力。可惜的是,目前國內還沒有一家企業能夠做到量産光學防抖攝像頭,需要從國外進口。要實現量産,一方面要取得技術,另一方面要控制生産成本。包括光學防抖、新材料的運用,包括雲臺、多軸運動設備,這都是公司現在和未來的研發方向,目前還沒有取得足夠成果。”

從當前的國際形勢和整個稀土産業環境來看,一方面,中國的稀土資源仍有較大優勢,另一方面這種資源優勢正面臨著嚴峻挑戰。對此,包頭市給出的答案是:利用資源優勢,加強技術研究創新,應對國際挑戰,推動稀土産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包頭市政府黨組成員王秀蓮告訴記者,包頭市著力構建特色鮮明、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産業共生耦合的稀土産業發展體系。高品質發展圍繞“2+2+N”發展思路,重點發展稀土永磁和儲氫材料兩大産業。積極發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顏料等N個“稀土+”産業。通過實施“2+2+N”,形成完整的稀土産業體系,壯大稀土産業規模,推進稀土向寬領域、長鏈條、高品質方向發展。

向綠而行

2021年12月21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包頭市稀土高新區的包頭長安永磁電機有限公司,該公司副總經理蘇錦智和記者談起包頭稀土企業與南方企業的競爭時,這樣説:“我們是一家生産永磁電機的企業,從原材料市場講,除了稀土資源優勢,其他生産電機的主要原材料,我們附近都沒有,需要從長三角採購。從終端市場來講,主要客戶也都在南方。支援我們公司40年來屹立不倒的,就只有創新,做大産品的附加值。”

記者了解到,包頭長安永磁電機有限公司多年來一直牢牢佔據國內稀土永磁電機高端市場,擁有20多個大類400多個産品,7項專利技術世界領先國內第一,其産品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太、航海、兵器等國防領域,以及風力發電、海浪發電、電動汽車等高效節能領域。

據包頭稀土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鄔軍軍介紹,稀土的應用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比如新能源汽車、風力發電等諸多節能降碳的重要領域,都要依靠稀土永磁材料的應用;在高速發展的氫能産業中,稀土儲氫是氫氣存儲和運輸的重要解決方式;稀土電池是新能源發電儲能問題的重要解決方案;稀土催化産品的推廣應用是全社會節能減排的有效舉措。

為此,“十四五”期間,包頭市將向綠而行,力爭成為 “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的踐行者”,預計“十四五”末,新能源汽車年需求稀土永磁材料將達到4萬噸,可減少燃油消耗1400萬噸。同時,實施稀土新材料工業網際網路項目,可提高産品良品率5%、降低能耗10%、提高間接經濟效益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