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切實加強旅遊景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發佈時間:2021-12-06 16:05:00丨來源:中國旅遊報丨作者:趙騰澤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塞罕壩林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旅遊景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通知》。

近日,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安部、文化和旅遊部聯合發佈《關於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塞罕壩林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旅遊景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2021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考察期間,再三叮囑要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強調防火責任重於泰山,要處理好防火和旅遊的關係,堅持安全第一,切實把半個多世紀接續奮鬥的重要成果撫育好、管理好、保障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高度重視,為加強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提出五方面具體要求:一是深刻認識做好旅遊景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各旅遊景區要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制,劃定責任區,確定責任人,將各項經營單位主體責任落到實處,編密扎牢火災防控網路,堅決築牢安全屏障。二是充分發揮各方面的職能作用,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文化和旅遊部門配合有關部門指導督促落實A級旅遊景區內森林草原火災防控措施,開展防火宣傳。三是深入開展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遊客群眾的防火意識。各旅遊景區要緊密結合實際,採取有力措施,因地制宜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宣傳教育。四是持續開展監測預警,進一步加強火災源頭綜合治理。特別要發揮旅遊景區火情瞭望監控優勢,努力做到全覆蓋、無死角和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五是切實加強基礎能力建設,進一步提升綜合防控水準。要抓好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和應急準備。(文: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