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部署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工作

發佈時間:2021-12-06 13:20: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遲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2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會同青海省、西藏自治區政府召開局省(區)聯席會議,部署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重點工作。

12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會同青海省、西藏自治區政府召開局省(區)聯席會議,部署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重點工作。會議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好國務院同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的批復要求,紮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三江源國家公園是第一批國家公園中試點最早、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國家公園,經過6年多的試點建設,初步形成了三江源生態系統完整性保護的基本格局。高品質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是國家林草局與青海、西藏兩省(區)共同擔負的重要政治責任,要牢記“國之大者”,樹立大局意識,加強協作溝通,共同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要建立健全統一高效的工作體系,建立局省(區)聯席會議機制、協調推進機制、專班工作機制,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各方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會議強調,當前三江源國家公園要迅速推動組建管理機構的各項工作,完善國家公園總體規劃,開展勘界立標工作,履行好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管理職責。始終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原則,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修復,全面提升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草畜平衡管理,妥善解決人與野生動物衝突,開展試點示範,探索建立野生動物致害補償機制、保險機制。引進先進技術,建立高水準、立體化的生態監測系統。加強監督執法,強化園區巡護管護,對違法違規問題嚴肅查處。積極爭取財政投入,在生態保護修復、民生保障、監測管理等重點領域加大支援力度。加強資金項目管理,科學安排支出進度,規範資金使用,用好用足資金政策。守住安全底線,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和草原鼠害監測防控工作。加大國家公園宣傳力度,主動邀請媒體記者當好國家公園宣傳員和監督員,傳播國家公園理念,講好中國國家公園故事。(文:遲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