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故事丨藍天白雲成西藏亮麗名片

發佈時間:2021-11-29 14:21:29丨來源: 新華社丨作者:白少波 丨責任編輯:

“以前燒牛糞取暖,屋里落一層塵,天空有時也灰濛濛的。”巴桑是拉薩市城關區塔瑪社區居民,今年剛入冬他就購買了1000多元的天然氣。巴桑説,7年前,天然氣通到家裏後告別燒牛糞取暖,不僅屋裏更暖和了,拉薩的天空也更藍了。

   “以前燒牛糞取暖,屋里落一層塵,天空有時也灰濛濛的。”巴桑是拉薩市城關區塔瑪社區居民,今年剛入冬他就購買了1000多元的天然氣。巴桑説,7年前,天然氣通到家裏後告別燒牛糞取暖,不僅屋裏更暖和了,拉薩的天空也更藍了。

   近年來,西藏多措並舉打好藍天保衛戰。生態環境部最新公佈的資訊顯示,今年1至10月,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中,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位居第二。拉薩市連續多年名列該榜單前十,有的月份還佔據榜首,藍天白雲成為西藏遞給世界的一張亮麗名片。


西藏班戈縣青龍鄉牧民在草原上跳舞(2021年7月15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 覺果 )

   天然氣已經成為西藏主要清潔能源,是天更藍、空氣更清新的“密碼”之一。記者從燃氣部門了解到,拉薩市超過九成區域實現天然氣供暖,今年進入集中供暖期前儲備了166萬立方米天然氣,每天還有10輛LNG槽車從青海格爾木,把約3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源源不斷地運到

西藏拉薩天然氣站的空溫式汽化器(2011年10月26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據介紹,西藏為確保空氣品質優良,實施柴油車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行動,清潔能源電力裝機比例達89.5%。西藏還大力發展新能源車輛,逐步淘汰污染高、耗能高的老舊車輛,推廣清潔能源公交車、計程車。


新能源計程車從布達拉宮廣場前駛過(2018年2月11日 攝影:新華社  央梅朵 

   “拉薩城裏的私家車雖然越來越多,但是走在街頭幾乎沒有尾氣的味道。”拉薩市民邊巴説,現在自己和很多朋友都把燃油車換成了電動汽車,不但清潔環保,還能享受上萬元的購車補貼。“每個人都有責任讓拉薩空氣永遠好下去。”

   “西藏好空氣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石曉東是拉薩一家旅遊服務公司的員工,他説很多遊客到西藏觀光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氣品質太好了,拍攝的每一張照片上,藍天白雲是最漂亮的背景。


位於西藏比如縣境內的薩普雪山(2020年10月11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

   西藏優良的空氣品質也讓星空更清澈。近年來,拍攝星空成為市民和遊客新興的旅遊體驗,銀河、星空軌跡被曬到社交媒體,贏得無數點讚。

   阿裏天文臺位於偏遠的西藏西部,海拔超過5000米,道路蜿蜒曲折,依然有遊客到訪。阿裏天文臺臺長周雲賀説,今年以來,3100多人到天文臺參觀拍攝,這裡正在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


西藏阿裏境內拍攝的銀河(2018年9月12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各地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例超過99%。2020年,西藏環境空氣品質整體保持優良,優良天數比例達99.4%。今年1至8月,西藏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也達到99.1%。

   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羅傑表示,西藏將深化藍天保衛戰各項措施,讓西藏空氣更清新、天更藍、環境更美。

   (作者:白少波 海報拍攝:覺果 海報製作: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