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動植物司加強網路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防範

發佈時間:2021-11-04 10:4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劉倩瑋丨責任編輯:

11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下發通知,要求網際網路企業採取有效措施防範網路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非法貿易,並主動配合相關部門查處非法貿易行為。

11月2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下發通知,要求網際網路企業採取有效措施防範網路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非法貿易,並主動配合相關部門查處非法貿易行為。

通知要求,網際網路企業要做好《野生動物保護法》《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普及工作,提醒商(用)戶不得發佈涉及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或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的非法廣告,停止為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或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務。要不斷開發應用新技術,對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交易資訊進行嚴格審查,重點攔截、遮罩、刪除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的野外來源野生植物及其製品、《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I的非原産于我國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資訊以及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資訊,監測並關閉違規網店或查封賬號,積極回應公眾舉報。

網際網路企業在日常監測中,如發現本平臺有關商戶、賬號存在為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植物或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發佈廣告,為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植物製品發佈廣告以及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或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的行為,要及時固定證據並將相關資訊報告有關商戶、賬號所在地的野生動植物保護主管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網路資訊管理部門,涉嫌犯罪的要報告有關商戶、賬號所在地的公安機關,並配合其調查處理。如無法及時報告上述部門,可通過打擊網路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網際網路企業聯盟報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動植物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