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煤礦滿負荷生産 外運“萬噸大列”裝載量翻番

發佈時間:2021-11-04 11:11:14丨來源:中央電視臺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這次的保供任務中,鄂爾多斯成為全國能源保供的重點地區。目前,鄂爾多斯正常生産煤礦231座,較前段時間新增復工復産煤礦40座,增加産能5860萬噸.

秋冬季來臨,全力以赴保電、保煤、保暖,是全國能源行業最緊要的責任。內蒙古是我國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目前,這裡的煤炭産能如何?外運又是否順暢呢?

門克慶煤礦位於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地質儲量22.8億噸,核採儲量14.9億噸,核定産能為年産800萬噸,平均每天生産煤炭2萬多噸。

記者通過調度室的監控看到,地下採掘工作面採掘設備正在有條不紊地切割煤炭,切割下來的煤炭在傳送帶上,連續不斷地被輸送到地面上的儲煤倉裏,這些原煤經過洗選之後,將會裝車發運。門克慶煤礦負責人告訴記者,眼下,整個産區都在滿負荷進行生産,門克慶煤礦地下地質條件複雜,他們需要克服排水量大、地下衝擊等因素,確保煤炭採掘的正常進行。

在門克慶煤礦的鐵路裝運站,一節節車廂正緩緩駛入鐵路定量裝車點,從地下挖出的煤炭經過洗選之後,通過封閉的運輸皮帶直接輸送到這裡進行智慧化裝車。這些正在進行裝車作業的車廂,每節能夠裝載80噸,每趟列車有105節車廂,一共可以裝載8400噸煤炭,再加上每節車廂的自重,總重量超過了10000噸。所以,這樣的巨無霸被稱作“萬噸大列”。

這些“萬噸大列”主要發往曹妃甸港口,然後通過水路運往千里之外的南方電廠。

從九月中旬以來,發往曹妃甸港口的“萬噸大列”越來越多,相比七、八月份,煤炭裝載量翻了一倍還多。

在這次的保供任務中,鄂爾多斯成為全國能源保供的重點地區。目前,鄂爾多斯正常生産煤礦231座,較前段時間新增復工復産煤礦40座,增加産能5860萬噸,同時還有106座煤礦獲得核增産能審批,鄂爾多斯全市累計新增産能達1.4億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