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古冰川:“九千年的承諾”“最近的遙遠”

發佈時間:2021-10-26 16:36:58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當淡如水墨的冰川雪山遇到油畫般的秋林碧波,這醞釀了九千年的美景,只在秋日的達古冰川。

【視頻】達古冰川:“九千年的承諾”“最近的遙遠”

 “九千年的承諾”“最近的遙遠”……邂逅達古冰川,初見驚艷。

它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積最大、年紀最輕的冰川,它也是離城市最近的冰川,它有冷峻剔透的高冷,也有純凈純粹的深情。

這裡坐落著“世界上最孤獨的咖啡館”,我孤獨地經過,看見一對情侶在光影中相擁。

達古冰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境內,是阿壩州繼九寨、黃龍之後“高標準、大手筆”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獨佔阿壩州九大品牌中的“大冰川、大彩林、大雪山、大長征”四大旅遊品牌,被著名作家阿來譽為“最近的遙遠”。

達古冰川係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的高山峽谷地帶,發育了中國橫斷山區最東端的海洋型山嶽冰川,目前有現代冰川11條,是我國乃至亞洲最東緣冰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園第四紀古冰川遺跡類型豐富,特徵典型,冰川U形谷逶迤穿行,冰川湖泊星羅棋佈,壯美的現代冰川景觀與豐富的古冰川遺跡共同塑造了橫斷山東緣壯美瑰麗的“冰川地貌天然博物館”。

“九千年的承諾”源自於達古冰泉,據報道,達古冰泉是當今所發現的世界水齡最長(約9610年)的冰泉水,是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低氘、低鈉、低污染、高活性的原生態健康水源。

景區內生態環境極好,生物多樣性完整,是1000余種野生植物和150多種野生動物棲息的家園。2011年2月,達古冰山被批准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018年,達古冰川成為阿壩州第一家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

達古冰川腳下,是藏酋猴的樂園。

回來的時候,被他們“打劫”了,那雙搶我食物的手,分明不像是個動物,而是一個蠻橫的“大兄弟”……

藏酋猴是中國特有物種,是中國獼猴屬中最大的一種,分佈于中部地區,東至浙江、福建,西到四川,北達秦嶺南部,南界為南嶺。

他們長得很有特點,一生都在變色:幼年白色,成年鮮紅,老年轉為紫色具黑斑或為黑色。棲息于山地闊葉林區有岩石的生境中,集群生活,每群有2-3隻成年雄猴為首領,遇敵時首領在隊尾護衛,喜在地面活動,在崖壁縫隙、陡崖或大樹上過夜。以多種植物的葉、芽、果、枝及竹筍為食,亦食鳥及鳥卵、昆蟲等動物性食物。

如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達古冰川腳下,因自然生態環境保護良好,已成為眾多藏酋猴棲息的家園,它們漫步山腳下,自在逍遙地生活著,是這片山林的風景,也把人類當朋友。

跟隨鏡頭走進“最近的遙遠”:










(文/攝影/視頻攝製: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