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守護好“黃河之腎”

發佈時間:2021-10-25 09:55:00丨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丨作者:姜國春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保護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如今的草原猶如一首浪漫的詩,一幅美麗的畫。一代代草原兒女,演繹著一個個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動人故事,共同守護著江河之源、最美濕地。

在四川省,黃河唯一流經的地方就在阿壩州。阿壩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是國家劃定的重點生態功能區。區域內的若爾蓋濕地是我國三大濕地之一,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黃河上游水量的30%來源於此,是孕育“黃河之腎”的涵養水源,也是“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長江、黃河流域生態安全的重任。

在阿壩,草原的四季色彩如詩如畫,風光如夢如幻。春季,風吹草低滿目曠野,綠茵茵的草原一望無邊;夏季,水草豐美綠色蔥蔥,青幽幽的草原露珠醉草尖;秋季,黃綠鑲嵌牛羊肥壯,風楚楚的草原群雁入雲端;冬季,蒼野一色白雪飛絮,莽蒼蒼的草原雄渾天地間……阿壩有天然草地面積6782.85萬畝(452.2萬公頃),佔其面積的53.83%,全州草地共劃分為9個草地類、29個草地組、118個草地型。

若爾蓋濕地是國內面積最大、分佈集中、保存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澤濕地,泥炭儲量約70億立方米。泥炭是非常珍貴的自然資源,深埋于濕地,猶如海綿,一公斤泥炭可以儲存8公斤水,是河流重要的調節器和凈化器。

但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草原上的牧民群眾為了擴大放牧規模,在草原和濕地中開溝放水,嚴重破壞了濕地的生態和蓄水功能。從濕地到草原,因過度放牧導致沙化,這樣的惡性迴圈曾日復一日上演,草原生態面臨嚴峻考驗。

痛定思痛,在與沙化搏鬥多年之後,阿壩州摸索出一套適合高寒沙地的流動沙地治理模式、半固定沙地治理模式、固定沙地治理模式和露沙地治理模式,篩選出合適的樹種、草種用於防風固沙。通過對沙化的逐年治理,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問題,還減少了流入江河的泥沙量,切實做好了維護“中華民族水塔”的任務。草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紅原大草原、阿壩曼澤塘大草原和若爾蓋熱爾大壩草原成功榮獲“四川十大最美草原”稱號。

在這片美麗的“大草原”,蘊藏著極其豐富、珍稀多樣的動植物資源——有我國三大名馬之一的“河曲馬”;有被稱為“雪域精靈”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還有赤麻鴨、梅花鹿等大量候鳥和陸生野生動物在此繁衍生息。這裡是我國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之一,也是世界高山帶物種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素有“珍貴生物基因寶庫”之稱。

日前,隨著5000米河曲馬耐力賽的結束,吸引了川甘青三省1000余馬匹參賽的若爾蓋縣第九屆“安多賽馬大會”圓滿落幕。活動期間,千匹駿馬馳騁草原,騎手們揚鞭策馬,精湛的馬術表演,讓遊客近距離感受到河曲馬文化,體驗阿壩黃河大草原一碧千里的風光。

同在若爾蓋,今年6月上旬,上百隻黑頸鶴在保護區棲息、覓食,這也是保護區工作人員首次現場觀測時發現黑頸鶴如此大的種群。

據了解,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于1998年8月由國務院批准建立,2008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為黑頸鶴等珍稀動植物提供了優良的棲息環境。這次大規模黑頸鶴集群的出現,反映了草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成效,種群數量增加,候鳥在若爾蓋區域環境的適應度一再提高。

每當夏秋季節,紅原縣龍日壩牧民尼瑪俄日便不再讓陌生人靠近他的牧場,因為從前些年開始,每年都有黑頸鶴前來産卵孵化。黑頸鶴似乎也感受到尼瑪俄日的好意,即便他騎馬經過也不會輕易飛走。

保護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如今的草原猶如一首浪漫的詩,一幅美麗的畫。一代代草原兒女,演繹著一個個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動人故事,共同守護著江河之源、最美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