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特色優勢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10-22 11:10:00丨來源: 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有著優越的自然稟賦,“新疆遍地是好奶”成為消費者共識。

中國網訊 (淩晨)“你們現在可以把戰鬥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産建設的武器。當祖國有事需要召喚你們的時候,我將命令你們重新拿起戰鬥的武器,捍衛祖國。”1954年,359旅從千里之外趕赴新疆。在這裡戰士們脫下軍裝,改編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過去的67年中,兵團人用雙手締造了新疆的現代工業,用腳步成為新疆經濟的領航者。

9月底,恰逢新疆和平解放72週年,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的“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深入參觀兵團養殖業、種植業、乳製品加工業一線生産基地,實地走訪多個大型企業、上市公司,挖掘産業發展故事,全面展現特色産業對新疆兵團現代工業與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巨大貢獻。

凝心聚力,“一口好奶”傳播新疆故事

酸奶子、奶茶、奶酒、奶疙瘩、奶皮子、奶豆腐……僅用牛奶一種原料便能做出數十種口味豐富的特色奶製品,這源於新疆悠久的畜牧業歷史。

新疆是我國第二大牧區,草原面積12億畝,其中可利用面積7.5億畝。草場類型多樣,牧草種類繁多,品質優良。其奶牛存欄數量也長期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內蒙古。同時,新疆還擁有國內最大的進口良種牛核心群。

有著優越的自然稟賦,“新疆遍地是好奶”成為消費者共識。正因此,在新疆兵團經濟高品質發展中,乳企是其中關鍵一部分。而本次活動中,採訪團實地走訪了兩家大型乳企,深入了解了兵團乳企是如何助力地方經濟發展的。

1999年4月,新疆兵團農一師國資委旗下的新疆塔裏木農業綜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農開發)上市,成為國有上市、南疆兵團涉農第一股。而為了傳承359旅精神,新農開發股票代碼特意取為600359。新農乳業便是新農開發旗下的核心公司之一。

作為兵團最大的乳企之一,新農依靠自治區級技術中心,打造出一支強勁的科研隊伍,包括32位技術人員,3個管理人員,2位外聘專家,形成了“學科帶頭人+骨幹研究員+基礎研究員”的團隊建設。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近三年來,在兵團的幫助下,公司科技研發投入3000多萬元,主要用於技術創新、科技項目、平臺建設及科研人才培養先後成功申報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10個,外觀專利4個,創新開發出新品16款,為企業帶來銷售收入2.51億元。”新農開發黨委書記、董事長白宏本説。

依靠科技工作持續投入,新農乳業打開發展新局面。至今,新農乳業年産常溫乳製品60000噸,低溫乳製品40000噸,全脂奶粉8000噸,原料奶的年處理能力達到10萬噸以上。

其三大主流産品常溫液奶、低溫奶和奶粉已經走出新疆,銷往浙江、廣東、福建等沿海城市。

新農以科技為支點,走出一條産業振興之路。而同為兵團乳企,天潤的發展歷程也是新疆乳品行業的典型案例。

成立於2002年的天潤乳業,是兵團第十二師控股的上市公司,也是國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創新百強企業,國家經濟動員辦公室西北地區(兵團)乳製品動員中心、中國奶業D20聯盟成員單位。

天潤以“圍繞市場建工廠、圍繞工廠建牧場”位産業發展方針,積極落實“兵地融合”的戰略部署。在兵團的全力支援下,天潤合作共建5000頭規模化牧場,充分利用當地土地和牧草資源,大力發展現代高效畜牧業,帶動當地飼草種植業提質增效,促進低收入群體就業增收。以“産業+就業”雙輪驅動,在兵團的大力幫助下,天潤全産業鏈惠及南疆兩州三地區5市37縣,兵團4市40多個團場,預計為各相關領域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

帶動群眾增加收入,推動産業升級增效。目前天潤已經擁有6家奶牛養殖企業、18個規模化牧場,奶牛養殖規模達到4.6萬頭,自有奶源達到70%。先後在內地30個省市建立了市場網路體系,由區域乳企業成功躋身國內市場,成為全國奶業行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企業之一。

領跑市場,金融手段賦能“紅棗”增收

事實上,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特色産業體系中不僅有乳品生産,果業生産也是重要組成部分。

成立於2012年9月6日的新疆阿拉爾聚天紅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聚天紅”)便是新疆果業代表之一。聚天紅不僅是一師國資委監管的國有控股企業,也是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林果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019年4月,其成為鄭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的全國首批十四家紅棗期貨交割庫之一,開啟了新疆果企的金融賦能之路。

“之前因為紅棗的市場交易價格波動比較大,果農的收入沒辦法保證。”聚天紅果業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長王俊強説道,“有了紅棗期貨交割庫平臺,我們能更靈敏的感知市場資訊,穩定果農收入的同時,提升了本地紅棗産業的話語權。”

自成為紅棗期貨交割庫平臺以來,聚天紅加強與本地紅棗加工企業(合作社)的業務合作,組織本地紅棗加工企業(合作社)積極註冊紅棗期貨標準倉單。2020年註冊紅棗期貨標準倉單245張、2021年361張,佔全國標準倉單總數的30%以上,在全國14家紅棗期貨交割庫中排名第一。

此外,聚天紅創新商業模式,通過深化與阿克蘇農商銀行合作,開展倉單質押業務,為師市本地紅棗加工企業(合作社)緩解了資金難題。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聚天紅果業紅棗交易市場累計進場集中交易商品棗10萬噸以上,交易額突破6億元,倉單質押紅棗3萬餘噸,為師市紅棗加工廠(合作社)提供資金1億元以上。

事實上,聚天紅、新農、天潤僅是新疆兵團構建特色産業體系的縮影。 2017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

近年來,新疆兵團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放大、延伸“特”字號的優勢,讓“特”向“精”轉變,讓“特”與“綠”牽手,一批特色産業開始崛起。優勢特色産業已成為新疆兵團的一張張名片,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如今,在特色産業體系之中,已經涌現出一批影響力深、競爭力強的本土品牌,它們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也傳遞出我國最西部省區經濟的新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