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一案例入選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發佈時間:2021-10-21 10:49:07丨來源: 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郝佳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內蒙古自治區一案例入選。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內蒙古自治區一案例入選。

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有8件行政公益訴訟案、3件民事公益訴訟案、3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阿拉善盟額濟納旗人民檢察院訴王某某失火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入選其中。本案也是2020年9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胡楊林保護條例》實施以來,全區檢察機關起訴的首例保護胡楊林案件。案情內容為:2020年4月,王某某在額濟納胡楊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焚燒雜草,失火引燃地邊檉柳導致火災。2020年6月9日,額濟納旗森林公安局以王某某涉嫌失火罪移送至額濟納旗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案發後,王某某主動向法院繳納了替代補種保證金3萬元,並與檢察機關簽訂認罪認罰具結書。2020年10月12日,額濟納旗人民法院依法組成七人合議庭公開審理此案並當庭宣判,判決被告人王某某犯失火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期二年執行。

胡楊林是乾旱或荒漠地區的一種特有植被,它的生存對改善乾旱或者荒漠地區的生態環境有著重要作用,被稱為“沙漠的守護神”。在本次典型案例保護對象中,既有國家保護的陸生、水生野生動植物,也有動物棲息地、自然保護區及對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治和本地重要生物種群的保護,涉及生物多樣性三個組成部分,即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遺傳資源多樣性。這批案例的發佈展現了檢察機關的經驗做法,引導各地檢察機關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中持續深入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的獨特效用,深入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見習記者 )

(原標題:我區一案例入選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